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来自第八届大学生短片大赛的声音——
视听盗版,想说恨你不容易
2007-04-26
实习生 钱密林 王会娟
    在一个黑暗的地下通道里,一个面目模糊的男子慢慢前行,背景墙壁上是一张从猿进化到人的巨幅海报。男子走过脊柱朝天的猿、半直立的类人猿、最后走到直立的人,突然又降低到了最原始的起点,弯下腰、脊背朝天——原来是遇到蹲在地上兜售盗版碟的小贩。“态度决定高度”,标语简明,震撼人心。这就是日前获得第八届大学生短片大赛公益短片单元二等奖的参赛作品《进化论》。

    “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公益短片竞赛,是第八届大学生短片大赛新增的竞赛单元,该赛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举行,典礼上播放了4部获奖短片,《进化论》收获了现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短片竞赛由第14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和美国电影协会合办,旨在宣传反盗版的意义、普及知识产权的意识。

    “看了《进化论》感觉很震撼,没有语言、没有教化,却让我们从文明的角度来思考盗版问题。”颁奖现场,一名叫小雪的学生观众说,“但让我从此就与‘盗版’二字绝缘,不太现实。正版的CD、DVD、软件等都太贵了,学生一两个星期节衣缩食省下的钱,都不够买一张正版光盘,可是我们又需要听音乐看电影。买盗版纯属无奈。”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曾指出,中国盗版问题严重的根源之一就是“无财力”,尤其是对在校的大学生来说。经济原因确属很多大学生选择盗版的重要因素。法律系学生小李说:“盗版,我对你是又爱又恨,你让我跟上了时代的脚步,却通过‘知法犯法’的形式,在心理上总有一丝阴影;正版,我对你也是又爱又恨,在精神上我绝对支持你,但在经济上却难以接近你。”

    对更多人来说,能够消费到最新文化娱乐产品,是他们与盗版割舍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酷爱影视娱乐的外语学院学生小陈说:“我喜欢看日本的动漫和美国的电视剧,这些需求通过正常的电视台等传播渠道都无法满足,所以只好去网上下载或者四处托人买盗版的了。像最近风行的《越狱》和《LOST》,电视台怎么可能播?!”

    参加“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短片竞赛的作者们,对待盗版问题同样遭遇尴尬。短片获得入围奖的数字媒体专业大二学生徐桥说:“为了节约拍摄和制作成本,我们制作参赛短片所用的软件也是盗版的。”谈及此点,徐桥自己也觉得是万般讽刺。

    获奖短片《复制》作者孙其顺说:“盗版对于中国影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中国观众和学电影的人可以看到大量国外的电影,开阔了眼界;另一方面,也的确严重损害了中国的电影市场,不利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获奖短片《进化论》的作者胡惟坦言:“我也买盗版,而且买得不少。现在国内正版资源太少,很多想看到的片子都无法通过正版渠道购买。”对于自己的作品,胡惟认为公益片只是一种宣传,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盗版也没有必要言语恶毒地一味谴责,重要的是唤醒大家内心道义上的良知,以后再买盗版时能“三思而后行”。

    胡惟在拍摄中遇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他们拿着DV出现在出售正版光盘的商场时,购物者不会太在意摄像镜头,坦然地选购影片;而他们出现在卖盗版碟的小店时,正挑选的人们都会躲避镜头、或者举起碟片,遮挡住脸部。毕竟,在他们心里,购买盗版,依旧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