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文化博客
一年之“炒”在于春
2007-04-26
朱达志
    4月25日,第十七届全国书市在重庆开幕。5万书商齐聚山城,1444个展位创下历届之最,新书上市也打九折。而刚刚过去的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在人人自称“瞎忙”、个个忙得只有时间“读电脑”的今天,“世界读书日”倡导“同享知识共建和谐”,但全民阅读,何时兑现,还是一个问号。

    古代中华是个诗的王国。可如今,写诗读诗的人日少,大家都只知道背炒股口诀。如果没有“梨花诗事件”的歪打正着,恐怕再没多少人会想起这世上还有诗,怕是有更多人以为只有“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这样的歌了。诗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欲力挽狂澜。前年始,南方的一些诗人恢复举办已中断很久的“三月三·虎丘诗会”。今年的诗会尤其隆重热烈,5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汉语诗作者聚首江南,共襄盛事。其“不避年龄,不讳风格”的宣示,令人欣慰。诗歌要复兴,同样需要摒弃门派之见,兼收并容。

    近日,国学大师季羡林老先生说,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和谐,和谐是中华民族送给世界的伟大礼物。季老这一见解当然有道理,但似乎又有些绝对。西人心中也有和谐这个概念,意思跟我们所倡导的和谐也差不多,他们也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比如“和谐经济论”,这些均值当互相借鉴。

    说到国学热,有学者撰文说,这对内地的文化重建不失为一桩美事,但也要注意别走歪了。介绍国学,建立对自己文化的信心,也须兼顾对世界文化作适当的评价,对培养全球化时代正确而合理的国际观有好处。

    徐静蕾的网络杂志《开啦》已正式上线,有王朔、韩寒等人的专栏,好不热闹。不过,据说新闻出版总署正在起草《互联网出版管理条例》,名人网络杂志也将受到监管。王朔这张口若悬河的大嘴,看来也别想信口开河了。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报,正如火如荼。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征集将从5月1日开始。就像对待物质形态的文化遗产那样,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又在念非物质遗产的“生意经”了。“不仅要保护,还要赚钱”,这话固然不错,但仔细琢磨,语气和语境却有些问题。

    目前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确定了自己的国鸟。花鸟虫鱼,向来是文人雅士喜爱之物,可不知为何,中国却一直没有国鸟。据悉,经过专家几年的评选和社会网选,国家林业局日前已经确定丹顶鹤为国鸟的唯一候选。为什么是“唯一候选”?令人纳闷。既是“候选”,总得提供两三个种类在那里候着让人选择才合道理。而且,既然是国鸟评选,就应该广泛征询国人意见,岂能以所谓并不规范的“社会网选”替之?

    就在这两天,已离世34年的英国作家、《魔戒》三部曲作者托尔金的最后一部著作《胡林的子女》在伦敦上市,第一次印数高达50万册,新一轮托尔金热再次席卷全球。而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刚刚过世,其私人摄像师所著《总统摄像机》也恰好在日前出版,看来该书即便不“热炒”也一定会“热卖”。这让人想起刚结束的“汉语盘点2006——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网络征集活动,“炒”字荣登榜首,令人寻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