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豆瓣:Web 2.0时代的阅读精灵
2007-04-26
实习生 王晶晶
    “现在都习惯把豆瓣网(www.douban.com)和学校图书馆网页一块儿用了,在豆瓣找到书目然后去图书馆搜书。它已经成为我选择看什么书的一个重要渠道。”

    一年前,和大多数人一样,“豆友”中东流年通过朋友间口口相传的形式知道了豆瓣。“我最喜欢豆瓣的连锁阅读推荐功能,由一本书可以引申发现相关的N本书。”这正是豆瓣创始人杨勃得意的“个人推荐”功能,推荐清单是根据用户在豆瓣收藏里的评价作出的推断。“帮用户发现更多的好书,这一技术在国内还是比较领先的”,杨勃说。

    将书作为豆瓣的主要内容之一,与杨勃个人的阅读经历不无关系。“在美国读到余华的书,就是朋友推荐给我的。但是这种阅读的交流,在传统的社交圈里,往往靠运气,所以需要网络作为平台,增加互动。在豆瓣上可以借助的东西很多,我们有50万的群体智慧。而且,通过豆瓣的评论和回复功能可以加强读者间的沟通,用户能不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书。”

    豆瓣自2004年9月创建以来,已拥有50万的注册用户。“上线的第一天就有两位豆友写了书评,然后就有了回复。”杨勃也是通过豆友第一次知道了《杜尚访谈录》和《辛丰年音乐笔记》。“虽然豆友大多不是专业的,但他们都喜欢书,书评的水平很高,而且规模也很大。”杨勃写的《长尾理论》的书评有59条回应,因为被93%的读者认为“有用”,在同题评论中排在第一位。“看书的体验可以被放大很多倍,感到很过瘾。”

    除了在《读书》等老牌阅读杂志上进行宣传,豆瓣影响力的扩大更多是通过朋友间推荐。“香港书虫”小组的组长sidekick通过博客,把豆瓣介绍给了香港的朋友。同时,豆瓣也增加了港台出版的图书条目和台湾诚品书店的购买链接,港台读者也加入到豆瓣的讨论中。一位香港豆友看到内地读者所写的黄碧云《温柔与暴烈》一书的书评后说:“很高兴和讶异有水准的港台文学在内地得到有心读者的注目和评论。”《查令十字街84号》的中文译者陈建铭看到豆友对此书翻译上的意见后,也在豆瓣上注册了ID,参与讨论。有豆友评价道:“没想到能在这里看到一场译者与读者间谦逊的对话,相信所有爱书的人都是真诚的。”

    与此同时,英文书也成为豆瓣中一个新的增长点。除了亚马逊网站外,纽约蓝泉书屋也看中了豆瓣背后的市场。豆瓣书目的比价系统中不久前增加了蓝泉书屋的链接,这意味着,它也成了豆瓣主要的商业合作伙伴之一。豆瓣逐渐成为打破地域甚至语言界限、让书籍信息流通起来的平台。

    豆瓣的曝光率在近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今年3月,赫鲁晓夫的孙女、纳博科夫研究专家——妮娜·L·赫鲁晓娃访华,豆瓣作为合作单位之一,在北京798的咖啡馆举办了“走近纳博科夫”读书交流会。一个月后,《小崔说事》主创人员征集豆友参加特别节目《读书竞赛》录制。“豆瓣是一个充分互动的平台,与媒体等单向平台相比,它能得到及时的反馈。而且豆瓣有成千上万不同兴趣的人,很容易就能找到这一活动特定的人群,像纳博科夫小组就不止一个。”杨勃认为,这是主办方选中豆瓣作为合作伙伴的主要原因。

    豆瓣在798的工作室没有隔断,这和它在阅读方面的构想不谋而合。如果说在地域和语言方面,豆瓣已经做到了无障碍交流,与《小崔说事》的合作则是另一种建构不同媒介间读书交流的尝试。此前,豆瓣上就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小组——凤凰卫视2007年新推出的谈话类读书节目《开卷八分钟》,小组中的帖子一般包含两个内容:一为节目简介和视频链接,另一个就是节目中提到的书在豆瓣上的链接及评论。也许是一种巧合,《开卷八分钟》第一期节目介绍的是金克木先生的《书读完了》,主持人梁文道自问:“在互联网时代,还有人在读书吗?”豆瓣似乎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不仅如此,它更成为纸质、电视、新媒体这三种读书渠道融会贯通的中介。

    杨勃在采访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对用户有价值”,这似乎已经成为豆瓣这个仅有十一个人的团队的首要目标,“我们从来就没有特意地控制用户的来源,做什么内容完全是由用户来决定的。对于爱好网络游戏的人,豆瓣对他们的作用可能不大;对于涉猎广泛,能第一时间接触到阅读新信息的人来说,豆瓣的作用也有限。这两种人之间广大的人群,则是我们主要的用户。”豆瓣在北京798的工作室似乎也印证了这种定位:门口面对喧闹的马路,背后依托的是小众的798艺术区,“我们在中间”。

    豆友中东流年说:“在web2.0时代,如果说Blog是人的一张面孔,豆瓣反映出的则是她的灵魂。”对于这种看法,杨勃笑称,“现在我们把‘脸’也加上了”——他指的是豆瓣增加的个人博客链接功能。尽管豆瓣目前还没有赢利,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将是Web2.0时代引领读书风潮的一个精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