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我读,故我在
——" 2007世界读书日"专题
2007-04-26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的世界读书日(也译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阅读,在一定意义上只关乎个体的知识满足和心灵愉悦,但也影响社会整体的知识生产和文明承传。也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重视国民阅读率和社会集体的读书风气。

    当下,正处于纸质阅读和电视阅读、网络阅读等多种型态混和的阅读生态。南京文化人董宁文介入《开卷》和“凤凰台丛书”的编辑,以此以文会友,正是纸质阅读古典情趣的典型体现。

    而台湾女作家钟芳玲“逐书而行,为书走天涯”的率性,丰富了阅读的开放性,改变了皓首穷经式阅读给人的刻板印象。

    国内一枝独秀的电视类读书栏目——河北卫视的《读书》,则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之谈,“在寻找选题的时候是带着一个读书人的脑子在选”,“在没有通读作品及相关资料的情况下,决不贸然敲定选题、邀约采访”。

    小众菜园和豆瓣网更是将网络阅读的开放性和自主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但它们只是在媒介形式的进步上改变着我们的阅读,不会消解文本本身对于阅读的重要性,我们仍然需要有所读、有所本才能去网上发布读后感、与网友论争。

    我们愿意向所有这些丰富我们阅读生态的优秀人士或者机构致敬,我们企盼通过阅读来确证自己的精神存在,从每一个人多读一本书开始:我读,故我在!

    ——《阅读周刊》编辑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