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我读,故我在·网络阅读
小众菜园:不是让所有人说话
2007-04-26
本报记者 桂杰
    “如今哪个没有ID?如今谁不在某个IP?有人为了誉满万维空间,有人只为扔一颗千秋臭鸡蛋!”这是流行互联网的一则调侃论坛的顺口溜。据了解,在国内大多数网络论坛仍采用匿名制的情况下,个别采用实名制的论坛充满新气象,声誉渐起的中文读书论坛“小众菜园”(xzcy.99read.com)即是其中之一。在这个论坛上有发帖权限的“菜农”只有300余人,不乏陈村、叶兆言、赵丽宏、方方、吴亮、孙甘露、韩东、孟庆德、黄昱宁、古清生、朱新建这样的知名作家、批评家、诗人、译者和画家。

    “小众菜园”设在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99网上书城(www. 99read.com )上。九久读书人网站自2004 年9月份上线以来,到目前每天销售图书5、6万本,2006年被《电子商务》杂志评为最具投资价值的网站并被列入中国Top100最受网民欢迎的网站。

    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育海说,99网上书城是图书销售的一个平台,在网站设计之初还是希望能够承担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的责任。因为地面书店只是卖书,但是网上可以通过思想的交流及时地提供信息,引导读者慢慢地进入阅读。

    “小众菜园”版主陈村明确申明“本园谢绝申请,唯一的入园小径,是请园中的老菜农推荐,经批准后发放种菜执照”。黄育海说:“不能随便参与讨论并不是忽视网民,而是希望它能更有文化品位而不只是让人泄愤或者是胡说八道。”

    至于“小众菜园”对九久读书人的图书销售是否会有直接影响,该公司董事长黄育海认为:“论坛的活跃主要是靠话题,我相信高质量的话题可以引起读者兴趣,使得更多的读者关注论坛并莅临网站,这些人有可能转化成书城的顾客,成为最终的消费者。”

    陈村回忆,他是从1999年开始介入网络的,开始是在榕树下网站主持“躺着读书”这个论坛,但过了不到两年就辞职了。这段经历使得陈村在2004年开始主持“小众菜园”时坚持要求实名制:“网上尤其是论坛上经常吵闹,有很多人穿上马甲之后会进行恶劣的人身攻击,使得人对网络变得没有信心。而更可怕的是,你还不知道对方是谁。我觉得这种形式实际上有问题。”

    “如果有人在论坛上说太阳是绿的,你用科学原理反驳他说太阳是红的,但下次来他还说太阳是绿的,还说太阳是三角形的,作为版主你不能捍卫他犯傻的权力让他在那里胡言乱语。”陈村向记者打了个比方。

    “在榕树下我后来有点恼火,累了,在那里我反省,发现我整天在和天下最不好玩的人一起玩。”而谈到现在他一手创建和管理的菜园,陈村显得很兴奋,“从我一起床开始,我就会把自己挂到网上”。陈村说,版主很辛苦,需要比别人责任心强,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荣誉感,总觉得自己的论坛弄到最后没人来了是件挺没意思的事。

    陈村介绍说,“小众菜园”的很多活跃人物如古清生等,他们发在论坛上的很多帖子后来出书时都收录了进去。很多“菜农”的帖子都很真诚,有时是一边给报刊写专栏一边就贴到这里了,还有一些编辑在菜园发现好的选题就主动来找稿件,向版主询问作者邮件地址。

    “小众菜园”的实名制已经被很多人骂,有批评者说网络是自由的,为何不让说话。陈村自有他的理由:“对,就不是让所有人说话,你必须告诉我你是谁!不知道是谁,如何交流?网络上从来不缺捣乱的人,要说话就要负责。”而实际上,在“小众菜园”之前,吸引了大批文学、电脑游戏、计算机技术等爱好者的第欧根尼俱乐部也采用的是实名制,也玩得很好。

    “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交流,可以及时补充自己的想法,有时甚至会反省自己的观点,要是写一篇文章到报刊上发表,往往要一周或一两个月才能有回馈,这是网络阅读的又一个好处。”

    陈村上网管理论坛却不在网上读小说,觉得“有点费眼睛”,但他认为网络阅读对于年轻人很普遍,很多人习惯在网上读小说。比如起点中文网上的阅读是要收费的,一部类似《鬼吹灯》的恐怖小说1000字要支付2分钱,网络阅读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消费模式。

    “无论你赞美也好诅咒也罢,你喜不喜欢都没用,无论我们如何怀念过去的阅读方式,过去的时代肯定不会回来了。网络阅读不可否认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有了网络之后,人们的阅读量比以前要大得多,读的是什么内容我们暂且不论。”陈村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