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中方要求埃塞全力搜救我遭绑架人员
2007-04-26
熊思浩
    一家中资石油公司设在埃塞俄比亚的项目组当地时间24日凌晨遭遇武装分子袭击和抢劫,造成中方9人死亡、1人轻伤、7人遭绑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晚在北京宣布,中方已经要求埃塞方面全力搜救遭绑架的中方人员,确保他们安全获释,同时也保护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凌晨遭遇袭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北京时间24日晚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当天在埃塞俄比亚袭击中资石油公司项目组的暴行,对中方和埃塞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遇难人员家属以及伤者表示深切慰问。

    刘建超说,一家中资石油公司设在埃塞俄比亚东南部地区的项目组遭到200多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袭击和抢劫。

    他说,相关情况仍在核实之中,而截至当时掌握的情况是:中方9人死亡、1人轻伤、7人遭绑架。

    中资石油公司驻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一名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天凌晨6时以后,大约200多名武装人员对公司项目组所在的营地发动突然袭击。

    他介绍说,保护营地的100多名埃塞俄比亚军人拼死抵抗,但因力量悬殊而未能击溃进攻。

    交火大约持续40至50分钟之后,营地遭这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占领,营地内的设备随之遭到洗劫。

    启动应急机制

    刘建超说,外交部、商务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和相关企业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埃塞方面全力搜救遭绑架的中方人员,同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当天,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与正在美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部长塞尤姆·梅斯芬通了电话。

    在亚的斯亚贝巴,中国使馆向埃塞总理梅莱斯·泽纳维通报了情况,后者已调集军队和直升机前往项目组所在营地。

    遇袭事件发生在埃塞东南部索马里州一个名为阿博拉的小镇,距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加大约120公里,距亚的斯亚贝巴大约800公里。

    相关中资石油公司驻埃塞的负责人说,项目组所在的营地内驻总共37名中方人员和120多名埃塞人员。他说,交火致使65名埃塞人员丧生。

    当天晚些时候,埃塞军队收复了营地,一架军用直升机把9名遇难中方人员的遗体运到吉吉加。

    埃塞谴责暴行

    负责人说,营地内其余21名中方人员乘坐埃塞军方提供的卡车,当晚安全抵达吉吉加。

    他说,企业所属集团公司已紧急从国内包租一架飞机,预定北京时间25日上午启程,前往埃塞俄比亚接运中方遇难人员。

    埃塞外交部24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反政府武装“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制造的袭击事件,以“彻头彻尾的恐怖行为”对无辜中方人员犯下滔天罪行。

    埃塞总理梅莱斯当晚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对不远万里来到埃塞的中方人员遇难感到十分难过。他表示,已要求军警全力缉拿凶手,尽快向中国政府和死难者家属有个交代。

    “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于1984年,主要在靠近索马里的埃塞东部边境和索马里南部地区活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一反政府武装开始从事暴力分裂活动,扬言要争取欧加登独立。

    索马里州是欧加登地区的一部分,欧加登地区的居民讲索马里语,与邻国索马里共和国的索马里人属于同一个民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本文作者系新华社驻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