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体育
吴庆龙、李晓勇状告云南奔牛欠薪,俱乐部则称主教练权力过大,正在审计账目——
CBA欠薪第一案直揭主教练权重弊端
2007-04-26
本报记者 辛明
    上赛季的CBA联赛早已结束,但出现的“麻烦事”却还未了结。近日,云南奔牛俱乐部爆出“欠薪事件”,事情源于该队前助理教练兼队员李晓勇和主教练吴庆龙的诉状,其中,李晓勇向篮协申诉云南奔牛俱乐部欠薪60万元。据了解,没有拿到全部薪水的并非只有他们两人,近两个赛季以来,云南奔牛俱乐部的队员、教练和各部门都没有拿到全部的工资和奖金。另外,除了云南奔牛,还有几家俱乐部也存在欠薪问题。

    此事已经引起篮管中心的高度重视。今天,CBA联赛管理办公室召开委员会议,对联盟存在的欠薪问题进行研究。

    云南奔牛俱乐部董事长韩志昆则在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向篮管中心作出承诺,在6月底之前发放所有薪金和奖金。“而且我们正在对具体数额进行核实和审计。”韩志昆告诉记者,“但是,李晓勇所说的费用与事实严重不符。另外,前任主教练吴庆龙在俱乐部有发放奖金和工资的权力,近3个赛季以来,俱乐部共花了2000多万元。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对账目进行审计,只有到审计结果出来后,我们才能对外公布事情的真实情况。”

    俱乐部称李晓勇所述与事实不符

    在此前很多媒体的报道中,奔牛俱乐部拖欠队员、教练的薪金主要包括2005~2006赛季尚未兑现的80多万元工资和200多万元奖金,以及刚刚结束的2006~2007赛季的部分工资和奖金。

    但韩志昆表示,这些数额并不完全属实,“就李晓勇来说,他在去年9月1日和我们签订了为期1年的合同,年薪是26万元,但是他打了两个月球后就辞职了,我们不可能按照原定的合同总额给他发钱。另外,俱乐部的奖金不仅是发给教练和队员的,而且是发给全体工作人员的,各个部门都应得到。目前,我们欠发的奖金是80多万元,也不是媒体公布的200多万元。”

    此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说,奔牛俱乐部正在接受当地审计部门的审计,已经发现了不少财务问题,“李晓勇在奔牛俱乐部期间,甚至把自己的分红商业保险拿到俱乐部报销,这严重违反了俱乐部财务管理制度。现在,俱乐部已经拿到了教练组违规操作的确凿证据。”

    知情人透露欠薪源于审计风暴

    据该知情人透露,奔牛俱乐部欠薪并非因为陷入财务危机,而是因为账目存在问题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审计风暴”,“2005年11月,有人写信举报奔牛俱乐部存在财务问题。随后,审计部门就开始介入调查,直到今年3月,调查才暂告一段落。在此期间,俱乐部的账户被冻结了,很多钱不能及时提出来,一些赞助款也打不进去。所以,俱乐部没能及时给球员发工资和奖金。”

    韩志昆对欠薪一事没有回避,但对于拖欠球员以及吴庆龙和李晓勇的工资或奖金,他表示还需要履行一个审查程序才能兑现。“俱乐部现在还要对内部账目进行审计,包括奖金和工资的具体数额及实际发放的数额。等俱乐部把这件事情完全调查清楚,就会在近期内陆续发放到位。我今天已经作出承诺,底线是6月底。”

    韩志昆还表示:“在吴庆龙和李晓勇当教练期间,他们经手的资金数额巨大,其中就包括球员的奖金。我们正在调查这大笔资金的发放情况。据我们了解,真实的欠薪数目并不像媒体公布的那样多。”

    篮管中心表态:对欠薪绝不姑息

    在接到李晓勇的投诉后,篮管中心对此事高度重视,马上向各个俱乐部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俱乐部拖欠工资、奖金和转会费事宜的通知》,最近两天,中国篮协正在北京召开紧急会议,对联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商讨。

    在此前下发的通知中,篮管中心表示:拖欠工资、奖金、转会费、经纪费等问题,都与CBA发展的总原则相悖。因此,各俱乐部要从维护CBA职业联赛的大环境出发,应重视并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篮协还把欠薪事件与参赛资格联系在一起,“在接到本通知之后,各俱乐部立即进行自查,在2007~2008赛季CBA职业联赛注册前解决。凡未出具书面承诺并有拖欠遗留问题的,将给予停止注册的处罚,不允许参加CBA联赛。如有必要,将从该俱乐部剩余的联赛经费中扣除相关费用。”

    明天,篮管中心将在北京公布CBA联赛委员会开会的部分内容,就目前面临的棘手问题及解决办法向媒体通报。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