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炒”字最热恐非国民之福
2007-04-26
邬凤英
    “汉语盘点2006”字词征集活动日前宣布结果,经过近两个月的评选,得票最多的“国内字”是“炒”!报道中说,前来参加发布仪式的普通网民们,对“炒”字的当选,似乎都有“会心一笑”的感觉。(《东南快报》4月24日)的确,近年来,炒股、炒基金“热度”空前,加上炒房、炒明星、炒新闻等等,带热了“炒”字,没有哪个字能像它一样如此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和视听中了,所以它成为最热汉字,可以说是名至实归。

    究竟什么叫“炒”呢?说白了也很简单,“炒”其实就是推销和做广告。炒作的过程,就是一个用各种事先策划好的具有刺激、怪异、黄色、奇特等要素的事件或信息,吸引消费者和投资者注意力的过程。能够吸引到的眼球越多,“炒”家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附加值就越高,他所能赚到的钱就越多。

    “炒”字之所以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大众消费时代,很多需求是被创造出来的。商界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平庸的商家跟踪时尚,一般的商家引领时尚,最优秀的商家创造时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不能说“炒”就完全没有合理性,但“炒”在今日中国热到了如此非理性的地步,就令人堪忧了。过度的“炒”首先可能会误导消费者与投资者,因为商家并没有对其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进行实质性的改进与提高,就靠炒作来让消费者或投资者从口袋里掏更多的钱,这种行为本身涉嫌欺诈,典型的如用炒作虚假信息来拉高股市、楼市等。其次,炒作也有可能诱发更多的投机行为。如果一些商家仅靠炒作就能获得暴利,这必然会使其他商家群起效颦,而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真正的技术创新上,长此以往,很有可能会使整个国民经济趋向投机行为,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去努力发展实体经济,结果是导致产业结构的“空洞化”,损害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至于一些演艺界、文化界、学术界的人士,不去努力提高自己的艺术、学术水平,而靠故作惊人之语,甚至靠展示自己的丑闻、绯闻来提高知名度,其对世道人心的负面影响,就更不用说了。

    “炒”字最热并非国民之福。要遏止这种全民共“炒”的趋势,除了对各类广告宣传进行有效规制之外,还需要公众的成熟、务实和理性——如果公众对那些炒作大王们报以冷眼,不予理睬,使他们不能从炒作中获益,那他们自己也就会感到没趣,不敢再“炒”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