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随便往私车上贴宣传语是漠视公民物权
2007-04-26
江渚上
    4月22日是“汽车排队日”,北京呼家楼地区的上百名居民意外发现:自己的私车被贴上了“迎奥运、守秩序、我排队、不加塞”的不干胶宣传语,有的甚至贴在车窗挡风玻璃的正中间,粘性太强很难清除。据悉,这是当地交通安全委员会和街道办事处为了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组织策划的一项“公益活动”,而车主们事先对此毫不知情。(《北京青年报》4月23日)

    装扮私车、宣传公益,固然出于改进公共生活秩序的善良意愿,其做法也看似无伤大体,但管理者“不打招呼”,便随意把手伸向公民私有财产,这种对于财产权界线及其内容的“无意识”态度,透射公共管理在物权理念方面的淡漠。

    现代生活中,物权乃是人们安身立命的基本依托。物权之巩固与坚挺程度,直接决定着我们的生存实力、创造张力和幸福感。物权的重要性在于:它在“你的”和“我的”之间,划出了一道区分的红线,并确认了“只有我才能处分我的财产,他人非经许可不得染指”的财富铁律。按照西方学者的说法,在对公民物权虎视眈眈的所有潜在敌人中,政府才是最大的威胁:与其他侵权者比较起来,政府行为具有天生的合法性,它有权制定规则、决定征收征用,且拥有施予或阻断法律救济的权力。

    因此,公共管理者关于物权的理念特别是对于公民私有财产权的意识,就变得异常重要,由此,保护公民物权,也就成为公共管理者应当自觉遵循的重要考量。从某种意义上,物权观可谓公共管理理念的重要“开关”:它紧一紧,公共管理行为的合法性自省就会多一些,公民的权利空间就要大一些。

    法治政府必须首先是一个尊重公民物权的政府。因此,物权意识的增强过程,不单单是市民社会的发育,更意味着法治国家的成长。如果说以前,公私财物的界线是模糊的,偶然或者习惯性的两相侵入,只要程度不深,往往并不会引起对方的警觉或者抗争,那么,在物权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私有财产受到保护之时,公共管理部门要明确界定自己的权力边界。一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可能已是跨越了权力的边界,侵害了私权。

    事实上,从强制拆迁、城管执法到“私车贴标”,这一系列“权力与权利互相角力”的深处,都闪烁着管理方忽视物权、相对方强调物权的意识分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