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烟草公司有多少商业秘密可言
2007-04-26
盛大林
    自3月份开始,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审计厅联合行动,对省内12家国有企业的工资收入情况进行抽查。记者多次试图采访中国烟草总公司广东省公司配合此次抽查的相关负责人和企业内部员工,但采访均遭到婉言谢绝。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烟草公司的政工部门已经下达要求,禁止员工直接与媒体接触并接受采访。”(《中国经济周刊》4月23日)

    近年来,烟草等垄断行业的收入过高问题一直是公众关心的焦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在推进。改革要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肯綮,首先要弄清目前收入分配的实际情况,尤其是收入偏高而且公众关注的垄断行业。作为媒体,对此做一些调查,既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可以为政府的抽查提供参考和补充,但烟草企业却禁止员工接受记者的采访,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被检查企业的员工认为,即使是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效果依然不会太乐观,甚至有人认为只是一场“作秀”而已。广东移动的一名行政干部表示:“我感觉没多少灰色收入,至少一般员工没有,全都是外界猜测。”烟草行业的职工,也大都不愿承认有很多工资外的收入。说抽查是“作秀”,无非是说“爱怎么查就怎么查,查也查不出什么,做做样子而已”。烟草公司如果有这样的自信,完全可以坦然面对公众和媒体,何必遮遮掩掩呢?

    其实,即使允许自由接受采访,记者也很难得到真实、准确的信息。因为自知被“盯上”的员工们,多半不会“从实招来”。不过,由于众口不一、言多必失,从众多相互交叉或相互矛盾的谎言中,总可以窥见一些端倪。再者,各种说法差别太大甚至互相矛盾,本身就说明有些人在撒谎或其中有猫儿腻。这大概就是公司最担心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统一口径或沉默不语。

    对政府的检查,垄断国企显然是抵触的。比如总有人说,公司的收入分配是商业秘密。其实,像烟草、国家电网这样“独此一家”的绝对垄断企业,一个竞争对手都没有,还有什么“商业秘密”可言?垄断权是国家赋予的,超额利润是靠垄断获得的,绝对垄断的国有企业,应该就像政务信息公开那样,把包括工资福利在内的所有账目全部公之于众,接受公众监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