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交通管制:“大刀”向公车砍去
2007-04-26
岳建国
    近年来,一些城市在查找交通拥堵的原因时都习惯于把责任归于私家车,在制定治理拥堵的举措中都将惩罚的矛头对准私家车,这很不公平。但郑州在这个问题上首先改变了思路。据4月23日《大河报》报道,第二届中博会将于4月26~28日在郑州举行,由于将有3万多名中外客商云集于此,交通管理部门不得不对平时就很拥挤的城市实行交通管制——除会务保障用车外,对省直70%、市直80%的公车在会议期间进行封存。警方建议市民和私家车主多乘公共汽车。

    虽然这只是暂时的做法,但郑州治理拥堵的思路是正确的。除少数大富翁外,绝大多数私家车主都是靠自己的血汗钱买汽油,如果没事,他不会上街闲逛。但公车正好相反,没人想着节约油钱。据北京有关部门统计,每辆公车每天的平均行驶里程是私家车的4倍。从这些方面看,治堵理应先从公车开刀。

    多年来,全国公车的情形是:公众越反对,它的数量越多;国家越不让购买高档车,公车却越来越豪华。这些公车都干了些啥?据权威部门统计,每辆公车有1/3时间办公事、1/3时间官员办私事、1/3时间司机办私事。公车往往不交过路费,比私车更爱违反交通规则。从这个方面看,治堵也应先从公车开刀。

    民间有句俗话叫做“己不正不能正人”,官员们更应该做到这一点。退一步说,即使城市交通的拥堵是公车和私家车共同造成的,或者私家车的责任更大,如果需要限制车辆出行,驾驶公车的各级官员、公务员也应该首先带这个头。为啥?因为官员、公务员是用税金供养的为公众服务的人员,他们应该是社会中最优秀的一族,应该是时时处处起示范作用的一群,只要是向公众倡导的,自己应该首先做到;只要是向公众下令禁止的,自己应该首先不去做。从这个起码的准则上看,治堵也理应从公车开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