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美国家长会学生来主讲
2007-04-30
陈韵正(11岁)
    

    “这是我的数学考卷,100分。”我看了一眼总结表,接着说,“我觉得这次考得好,是因为我及时完成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考前也花时间认真复习……”

    这可不是平时在班上和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而是我在家长会上单独向父母介绍自己的学业情况。

    美国的家长会由学生自己来“主讲”,这点和咱们中国大不一样。中国的家长会一般安排在晚上,学生不参加,所有家长集中在教室里,由老师通报学校和班级的情况,家长和老师也少有个别交流的机会。而我所在的美国Lange中学,家长会集中在某一天,学校全部停课。家长可以选择这一天中的一个时间段(半个小时),到学校参加家长会。

    上周五早上8时,按照预约的时间,我和爸妈准时来到学校。在同一时间来的还有其他6个家庭。教室的摆设与以往不同,改换成10张铺着桌布的方桌,桌上各放有台灯和一小盘糖果。老师引导各个家庭围着一张方桌坐,大家轻声讲话,互不干扰。

    接下来,就由学生向家长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由于介绍的时间只有20分钟,而要讲的内容涉及数学、英语阅读、科学、社会学习(历史地理)等主科,不仅要讲学得如何,还要解释为何学得好或者为何学不好,所以老师教我们列个目录,根据目录提示分别把各科的考卷和作业向家长展示。

    为了开好家长会,老师还让我们在班上演练了一番——找一位同学扮演你的家长,然后试着边说边向对方展示自己的作业。班主任Arrigo先生特地叮嘱我们:“如果你的成绩不是很好,千万不要先向家长展示你的成绩单。因为家长看完成绩单之后,就不会对你介绍作业感兴趣了。还有,千万不要说一些丧气的话,要多给自己鼓励!”

    “好了,现在我向你们介绍我的阅读作业。”我说着,便把已经介绍过的数学资料放回我的文件夹里。这时,在教室里巡回的老师走了过来。坐在我对面的翻译便把我刚才用汉语向爸妈介绍的情况翻译给老师听。由于我所在的班上都是国际学生,学校临时从校外聘请了汉语、西班牙、韩语、越语翻译,这样当学生用母语向家长介绍时,老师可以知道我们的临场表现,也便于家长和老师沟通。

    介绍完作业,我给爸妈看了成绩单和在校表现评价表,尽管各主科成绩都是A,但妈妈还是有点不放心。毕竟我们国际学生是单独上课,和美国当地学生比,英文水平到底如何,心里没个准。针对我妈妈的疑惑,Arrigo先生解释说,等过一段密苏里州统一测试之后,就知道属于哪个年级的水平了。

    不过,我敢肯定目前我的英文水平还没有达到同年级美国学生的水准。于是,在家长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学生和家长共同制定下一步目标时,我写下了如下计划:每周读两本英语课外书,自做词汇卡,练习用英语写周记……

    离开教室,我带爸妈来到走廊的“荣誉墙”,他们看到我的照片贴在“A列”学生栏上,高兴地摸了摸我的头,鼓励我“继续加油”。(陈韵正,女。2006年年初随父母到美国,现在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Lange中学读六年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