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5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
凯美瑞和雅阁是新CR-V的竞争对手
2007-05-10
本报记者 王超
    “与世无争”不再是形容这个企业的关键词,它不再安于现状,开始介意人们的评价,同时,它对人们说它安贫乐道有些看法。东风本田——这个一向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信条的企业,其低调作风突然有了180度的大转变。不久前,一向深藏不露的东风本田高层突然在上海车展上高调接受采访,总经理尾崎满和常务副总经理刘裕和双双出现,一天接受十几个采访乐此不疲,与去年年底的北京车展形成了鲜明对比。

    东风本田在这次上海车展上的阵容,也明显强大了很多。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东风本田的展台上几乎没有几个看客,一辆老CR-V和一辆思域摆在一个很大的展台上,完全是在浪费空间;而这次上海车展的展台却显得很不够用,展出的新车除了在车展上上市的第三代CR-V,还有即将在大城市售卖的思域混合动力车。

    新CR-V是东风本田今年的主打产品,此次推出了2.0L和2.4L两个排量的3款车型,售价21.78万元~25.28万元。刘裕和表示,新CR-V是第三代全新车型,它不但保持了原有SUV的运动感,还将轿车的高质量和舒适性完美结合起来,在安全性、环保性、节能和驾乘乐趣上都有提升。“我们希望这款车能够成为当今都市型SUV的经典,对于它市场销量的期待,我们希望在今年剩下8个月的时间里,销量可以超过3万辆。”

    刘裕和表示,新CR-V和上一代CR-V相比,有了全面超越的特点。它在沿承和发展原有CR-V运动性和多功能性基础上,又向轿车的高质感化和乘坐的舒适性上发展。“SUV车型向舒适化发展,这是一个国际趋势。中高端的SUV车型需要在保持原有车型的运动性、通过性、多功能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乘坐的舒适性。”

    在刘裕和眼中,新CR-V会是一款快热的车型。东风本田在北京、杭州、广州和沈阳4个城市的市场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对这款车的期待是很强的。由于新CR-V与上一代相比有了质的飞跃,同时趋向轿车化,因此有着良好的销售远景。同时,这款车也增加了很多先进的科技,比如采用Honda最新2.0L/2.4Li-VTEC发动机,以及2.4尊贵版中的6安全气囊的采用等。“新CR-V的成本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1万元到1.5万元,而其销售价格又比老款CR-V便宜了至少1.3万元,这使得新CR-V的性价比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刘裕和表示,在新产品的选择上,东风本田一直以两点为参考:一个是市场本身的扩展,一个是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怎么把握好多元化的需求,在一些特定的细分市场上能够引领潮流,可以名列前茅,这是各个厂商都在考虑的事情。比如我们这次推出的第三代CR-V,就是希望将原来SUV的特点和轿车的舒适性结合起来,开辟一个新的都市型SUV细分市场领域,我们称之为‘当今都市型SUV的经典’。”

    刘裕和的话听上去似乎有些过于自信的味道,而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的一番话则更让人惊讶。尾崎满称,在走向轿车化后,新CR-V的竞争对手清单中将增添凯美瑞、雅阁这些中高级轿车的名字。

    作为一款SUV,CR-V将凯美瑞、雅阁这些中级轿车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无疑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趋于轿车化的车型设计思路”是否真的能让CR-V跨入轿车阵营呢?首先,从外形看,新CR-V的线条远较老款圆润,前风挡后倾角增大,尾部更一改原来方方正正的风格,因此有记者甚至认为,如果将其尺寸改小,估计会有车迷将这款SUV归入旅行轿车之列;而作为CR-V点睛之笔的前大灯,竟然与本田雅阁轿车酷似。其次,在整车性能设计方面,新CR-V在向轿车靠拢。例如,通过改进,整体重心降低35毫米,轮距增宽30毫米,从而获得更好的操控性能;在噪声控制和悬架舒适性方面,新CR-V的水平也比老款有了很大提升,而这些性能原本应该是轿车所侧重的,而非强调越野性、动力性的SUV的强项。此外,在发动机功率和排放指标等方面,新CR-V也有所进步。

    尾崎满介绍说,在北美,新一代CR-V的价格高出旧款不少,其销量却在最近几个月上扬了30%。在中国,本田并未采用北美市场的销售价格,而是尽可能地降低售价,表现出的是一种诚意。“旧款CR-V在中国已经有了6.9万名用户,虽然在全球200万辆销量中,这个数字并不多,但我们在中国才两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优秀。为了回报中国消费者的支持,我们特意为中国市场制定了这样一个价格。”

    据了解,目前新CR-V的国产化率在60%左右,今年的目标销量是3.5万辆,而思域的目标销量为9万辆。尾崎满表示,根据市场的变化,东风本田可随时增加产能。他进一步表示,作为东风本田未来的拳头产品,思域目前市场销售还不是很理想,没有达到预期。但是东风本田将通过扩建经销商网络、提升经销商营销能力、提高产品性能等多种手段,将思域这款车做深做透,做成王牌。

    刘裕和表示,两厢思域也在东风本田的引进计划中,但今年不会推出。“大家都知道东风本田‘每年一款新车’的承诺,我们今年的新车就是新CR-V。至于引进两厢思域的困难,主要是价格问题。在欧洲市场,两厢思域要比三厢贵2万元~3万元人民币,而且他们是同一个平台生产的两款完全不同的车型。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尾巴’去掉,把三厢变为两厢,这样做价格是降下来了,但产品的品质就要打折扣,这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做法。”

    “东风本田是一个刚刚成立3年的年轻企业,与其他成立十来年的企业相比,我们还没有能力跟上他们的新车上市速度。我们的理念是,不以车型数量看市场,而是把最新、最好的车型带到中国。”尾崎满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