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5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专家呼吁计算机应用领域“够用就行”
2007-05-17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李新玲)“作为人口大国,我们在计算机的应用领域应该奉行‘够用就行’的原则,这样能让更多的人用上计算机。”今天,在北京威盛大厦召开的首届中国儿童计算机普及教育高峰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教授的呼吁。同时,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等也提出要发展绿色IT产业。

    孙伟前一段到广西某贫困县的一所中学调研,对于将要给予的资助,学校提出需要“双CPU、4个G内存”等配置的计算机的要求。孙伟觉得这将是一种浪费,因为这种配置的机器价格可以装3台基本配置,并且完全能够满足学生使用的计算机。他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信息技术的普及工作,要让更多的人用上计算机,降低功耗、降低成本是我们的任务。”

    他算了一笔账,如果目前中国8000万台计算机都换成低功耗的型号,以每天10个小时的使用时间计算,与普通电脑相比每年可以节省电费38.1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论坛演讲中说,现在整个信息技术发展很快,不仅表现在运行速度提高,而且设备更新速度非常快。但这些信息技术的设置所用材料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更新加快也就意味着能源消耗加大。另外一台个人电脑,每年要排出1000磅二氧化碳,相当于四棵树的吸收量,个人电脑正在成为温室效应的又一大罪魁祸首。

    倪光南认为,CPU的发展不能按“摩尔定律”,不断地追求提高主频,而是要采用其他的途径,包括采用多芯技术,以较低的主频、较低的功耗来达到提高性能的目标。他举例说,作为华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威盛“中国芯”,在发展低功耗CPU方面有很大的进展。处理器已经达到了最大功耗为7W的水平,以这个数字测算,如果全球的6亿台计算机全使用该低功耗芯片,那么全球就可以少盖13座核能电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