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5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考试
高校招生向中西部倾斜
2006年大学新生农村娃多过城市生源
2007-05-29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原春琳)今年的高考招生计划加大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力度。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今天列举一组数据:今年中部11省市招生计划总量比去年增长6.8%,西部12省区市比去年增长5.9%,均高于全国平均5.4%的增幅。

    在全国招生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状态下,中西部的增量来自哪里?这位负责人介绍,主要有四条途径:一些教育发达省份拿出1万余名计划投放到升学压力较大的安徽、河南、广西、贵州、甘肃、新疆等8省区。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本科计划较去年增长2.7%,其中面向中西部地区安排计划增幅超过了4%。与此同时,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属地安排计划比例平均比去年下降两个百分点。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安排免费师范生计划1万余名,其中面向中西部地区占到90%。

    这位负责人说,近些年教育部门在高考中利用政策引导、计划调控、加强服务等三大手段,着力促进教育公平。这位负责人同样用数据证明:2006年进入大学的新生中,农村生源超过城市生源,达到52.5%,比2002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教育部直属院校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2006年比2002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女生录取比例逐年提高,2006年女生占报名总数的比例为46.5%,而女生占录取总数的比例则是48.9%;少数民族考生的录取比例近5年高于全国平均录取率1~4个百分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