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6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旅游周刊
现场回放
“再也不要看到这样可怕的场面”
2007-06-01
    5月2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雨崩村突然发生雪崩,来自江苏省南通市的一对夫妇游客不幸遇难,7名游客受伤,其中一人重伤。

    雨崩雪崩的消息当天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悲伤在人们心中弥漫。“驴友”们每天关注着雨崩救援的进展,并哀悼雪崩中的遇难者。

    据迪庆州政府通报,雪崩发生于5月2日14时左右。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落差达200米高的雨崩神瀑顶部的积雪融化引起坍塌导致雪崩,雪崩面积为225平方米,厚度达2米,雪崩落差高达200米。经调查,历史上这个区域从未发生过雪崩。专家勘查认为,此次雪崩属于积雪山区人力不可抗拒的严重自然灾害。

    “当时的情况太严重了,我希望以后再也不要看到这样可怕的场面。”这是记者拨通曾在现场救援的美国女孩儿简的电话时,她说的第一句话。

    正在美国读研究生的简,目前是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文化研究会(CBIK)的志愿者。简喜欢登山运动,在美国接受过专门的培训,其中包括如何进行山难医疗救援。她的这些知识在这次雪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简说:“当时我们已经从神瀑下来,正在休息。我看见远处有3条雪瀑相继而下,大约10分钟左右,神瀑的上方落下一片雪雾,更大的雪崩来了。我知道当时神瀑下面有很多人,我必须去帮助他们,便立即和另外3个朋友返回神瀑。我们看到的情况非常不好,有一个人死了,有几个人受伤了,情况很严重。当时现场的人很焦急但不知道怎么做。我接受过医院的培训,知道怎么照顾受伤的人。我教大家如何去帮助受伤的人,大家很帮忙。有个女孩儿脊椎断了,我叫大家做一个简易的床把她抬下山去。我从雪里刨出一个女孩儿,她的头部和手受伤很重,我一直在那里照顾她。晚上7时以后我们才回到雨崩村,回来后我也一直在照顾两个受伤的女子,直到晚上医疗队到来。”

    据当时一些游客回忆,最早赶来救援的是为游客牵马的果念村、雨崩村的村民。他们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游客一起在现场进行营救,尽管大家素不相识。当时大雪崩已停止,但零星的小雪崩仍然在多处出现,谁也不知道雪崩是否会再次发生,营救现场是否安全。大家彼此用手势表示不要发出声响,避免雪崩再次发生。他们用担架、马匹等工具,徒步几小时将伤员送下山。

    此次山难受到了各方高度重视。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致电迪庆州旅游局,要求作好一切善后工作,云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假日办有关领导也对救援工作作出指示。德钦县政府在第一时间召集县公安局、卫生局、旅游局、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安监局、民政局、县医院等部门迅速行动,受伤人员于第二天上午7时被送往德钦县医院,重伤人员又被转送到香格里拉县后用飞机送到昆明救治。此次共有700多人投入救援工作中,其中有300多人是当地群众。

    据悉,两名遇难游客将获得德钦县政府给予的每人12万元的抚慰金。此外,因两人登山前购买了保险,每人还将获得保险公司3万元的赔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