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6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冰点时评】
歧视的反乌托邦
2007-06-01
刘县书
    

    人歧视人,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问题。

    似乎人人都在搞歧视,人人都可能被歧视。

    非乙肝病毒携带者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非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歧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异性恋歧视同性恋,城里人歧视农民和外来工,富人歧视穷人,某些官员歧视百姓,专业人士歧视非专业人士,名牌大学歧视非名牌大学,长得丑会被歧视,残疾被歧视,年龄一过35岁求职也会被歧视……一遇到富人,便视之以“为富不仁”,其实也是一种歧视;精英骂大众愚昧,草根骂精英无良,所谓的“精英”与“草根”,也在相互歧视;很多中国人还有对自己的种族和民族自我歧视的习惯,动辄下全称判断,断言某一群体先天的劣根性……

    歧视与理性、公正的批评不同,它是一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批判和断言,一种贴标签式的简单化思维。它不相信人的潜力、自由意志和可塑性,它刻意设定虚假的因果、故意混淆充分或必要条件。它的目的是束缚、限制被歧视者,让他们认命、自生自灭,而理性、公正的批评,是要帮助和解放批评对象。

    歧视的病毒已深入我们社会的肌体。

    据报道,中国政法大学最近在中国10座城市对3500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52%的人不愿意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一起工作,49%的人不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起工作,55%的人说,他们不会雇用以上两种人。

    甚至连一些地方政府都带头歧视。近年来,在招生和公务员招考中已发生多起对残疾者、乙肝病毒携带者、长相身高“不标准”者的歧视案例。

    对一个人群的歧视似乎总有“正当”理由。至于这种歧视对被歧视者如何不公平,如何将他们逼到绝望的困境,就顾不上了。

    当然,外国也有歧视。即使是在鼓吹天赋人权、生而平等的西方社会,经历过追求平等自由和反种族歧视的种种洗礼之后,他们现在也需要直面基因歧视的新课题。

    哈佛大学曾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917名调查对象中,有455人认为他们曾因遗传因素遭到过歧视。但他们开始作出正确的应对。据报道,美国众议院4月24日通过一项立法——遗传基因不受歧视法案。根据该法案,雇主和健康险公司仅根据遗传素质,拒绝对某一疾病承保或收取高额保费属违法行为。该法案也不允许雇主在招聘、解雇、职位安排或晋升决策时,参考个人的遗传信息。

    社会存在歧视,也许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歧视者不以歧视为耻、为错误,反以歧视为荣,为傲慢的特权,歧视得理直气壮。为何那么多歧视满天飞?分析中国社会中歧视的根源和成因,非常重要。

    每一种歧视当然都有某些具体的成因,但各种歧视其实还有一些共通的社会心理根源。这些根源与我们的历史不无关系,历史和现实因素,使得很多中国人缺乏生而平等的观念,也从未真正理解歧视为什么错误、为什么有害。

    2003年著名科学杂志《自然》曾发表美国科学家一项研究,发现猴子也具有平等观,当它们遭受不平等待遇时,也会表达愤怒。如果说追求平等是人(乃至猴子等高等动物)在进化中产生的本能要求和愿望,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有意无意地歧视他人呢?

    在中国社会,我们无法忽视的一个根源是:中国社会从来缺乏平等自由思想的浸润,生而平等的思想在中国社会未曾产生过长期和重要的影响。从古代中国到阶级斗争年代,中国人都被强加定义为生而不平等。

    我们需要生而平等思想的启蒙,但这种本该从小就教育的东西,至今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也是缺失的。有很多小学开始开思想品德课,开始学“对尊长,勿见能,路遇长,疾趋揖”的《弟子规》,却很少有学校让孩子从小学习平等、自由、民主、法治这些原理。

    在A·赫胥利的《美丽新世界》和威尔斯的《时间机器》等科幻作品中,都预言了一种基于遗传基因的充满歧视和不平等的反乌托邦社会。《美丽新世界》中人一旦克隆出生就被分为高低不同的等级,《时间机器》中人类分化为地上的“埃洛伊”和地下的“莫洛克”。那时人对人的歧视已经深入到基因,每个人从一出生就背负了无法改变的命运。这样的噩梦会来到现实吗?

    当歧视深入到人心和基因,反歧视也需要深入到人心和基因,从美国人通过反基因歧视法案,我们能得到多少启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