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审计认定牙防组违规收入208.5万元
卫生部批评有关司局监管失察
2007-06-12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董伟)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通报了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结果显示,牙防组在不具备认证资格的情况下,违规收取208.5万元技术评价费用。

    毛群安介绍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卫生部系统内部审计规定》,卫生部日前对牙防组1997年~2006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认定,牙防组存在的违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违规收取“认证”收入208.5万元。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颁布后,牙防组在没有取得认证许可情况下,继续开展牙膏功效技术评价活动,收取相关费用208.5万元。

    二、违规领取补贴。牙防组的主要负责人两年中多领取职务补贴46000元、违规一次性领取住房面积未达标补贴74174.4元。截至目前上述补贴已全部退回。

    三、财务管理问题。1997年牙防组未经批准,开立银行基本账户,2006年11月被撤销;1994年,牙防组贷给广东省澄海县黑妹保健用品厂50万元,未及时收回,造成直接损失15.4万元;牙防组1994年~2006年收取赞助款等18.4万元,并直接支出7.6万元,未及时入账,至2006年7月才补记入账;奖金、补贴、劳务费发放名目繁多,支出随意;资产管理不规范。牙防组印制的牙防宣传书刊、图书资料等没有按照会计制度规定严格核算和管理;牙防组使用牙防基金会票据收取赞助等款项,使用基金会外汇账户提取外汇,用于牙防组人员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

    根据以上审计结果,卫生部决定,牙防组收取的“认证”收入全部上缴;鉴于牙防组已撤销,卫生部将责成有关单位尽快彻底清理牙防组的遗留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毛群安承认,作为主管部门,卫生部对于牙防组的财务管理有失察的地方,有关司局也因此受到了批评。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如何看待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口腔基金会对部分产品的认证和推荐?毛群安说,必须依法依规判断,不能主观武断地下结论,更不能通过媒体审判的方式下结论。可是,什么是广告,什么是认证;广告怎么办,认证怎么办,卫生部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来廓清这些问题。

    据毛群安透露,卫生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口腔保健品认证管理办法”和“口腔保健用品功效检测的标准”等规章制度和标准,以进一步规范口腔保健品的认证工作。同时,针对牙防组在内部管理和业务监管方面所暴露的问题,卫生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加强对主管社会团体和非法人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尤其是财务收支的管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