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6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重庆直辖十周年特刊
让生活在山城的人都感到幸福和自豪
——对“宜居江北”的个案调查
2007-06-18
本报记者 姜蕾 齐征
    “我儿子现在每天都能喝上牛奶了!”家住重庆市江北区的低保户李明喜上眉梢,“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呀,娃娃吃着牛奶长大,我就少了一块心病!”

    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在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视察时的指示:“让所有的孩子每天能喝上一斤奶”,近日,江北区小学生饮用奶工程正式启动,全区3.3万名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都能喝上一袋新鲜的牛奶,区财政将对此提供经费保障。

    “我们要让工作、生活在江北区的人都感到幸福自豪。”江北区区长陶长海的话道出了所有江北人——同时也是所有重庆人——的梦想。

    他表示,江北区的民生保障标准要向重庆市最高标准看齐甚至领先,在五年内,江北区将投入55亿元用于民生保障和与民生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不只是江北区的居民,所有的重庆人都亲身体会到这些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直辖10年,93.9%的市民感觉“变化确实大”;有89.2%的农村居民认为“生活不断提高”。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日前表示,重庆房地产价格适中,交易规范,土地管理严格,在规范交易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事实上,重庆正在打造一个适宜居住、民生幸福的城市,重庆直辖10年来,房地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以房价低、品质高、无泡沫而成为“购房者最幸福的城市”。而江北区,则是重庆市的一个缩影。

    安居才能乐业

    曲径通幽、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蛙声鸟鸣……6月9日,李亚带着几个从北京来的想买房子的朋友参观她居住的小区。朋友们都被小区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治安和和谐的人际关系震惊了,一位从美国西亚图回来的朋友,一口气买了两套房,“还会有比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更惬意的事情吗?我相信它会有巨大的升值空间。”

    1997年3月,在江北区寸滩中学教书的赵杰娶了妻,成了家。他租住的“家”里除了能摆下一张双人床,一个双门柜,再无其他空间。“1997年年底,为解决教师住房这一老大难问题,政府启动了安居工程,我有了两室两厅的新居。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居住的教师楼被征用拆迁。用拆迁款,我不仅住上了更好的小区房,还投资买了一套小户型商品房。”赵杰说。

    直辖10年来,重庆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直辖前的8.0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24.5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直辖前的24.4平方米增加到34.3平方米。

    调查发现,江北区和南岸区成为被调查市民购房的首选区域。

    在不少人看来,重庆是山居文化的典型城市,而江北和南岸则都得到了上天的厚爱,享有山居文化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山、水、林、城、人五位一体,背靠青山,脚枕大江,在江风中聆听祖先的呼吸并展望自己的未来,有了这样的家,还求别的什么呢?

    “我选择安家在江北,是看好那里良好的居住环境。”在解放碑上班的王女士订购了一套位于观音桥附近的商品房。江北区建委负责人认为,这是近年来努力改善市民生活、居住环境的结果。

    “我们正致力于打造创意江北、实力江北、和谐江北、宜居江北,”江北区区委书记史大平表示,江北区呈带状沿两江分布,有103公里江岸线,无论是在主干道沿线的闹市区还是在依山傍水的滨江沿岸,都有打造最佳宜居环境的空间,现已吸引了如广州富力、保利、北京国兴等国内一大批知名房地产商进入。

    江北区计划5年内对区内道路、公园、地下管网等进行改造或新建,使江北区拥有全市最好的基础设施,把江北区建设成为宜居城区。据悉,为打造“宜居江北”,今年该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达90亿元,比上年增长18%。

    此前,人们一提到江北就只会想到长安汽车,如今,江北正日益呈现出更为现代、时尚和妩媚的一面,已是规划中的重庆CBD的一部分。

    城区的面貌日新月异,江北两平方公里8.5万人拆迁安置任务提前完成,拆迁规模和速度创重庆城市拆迁历史之最。据区民政局黄安会副局长介绍,江北贫困人口较多,对数万人实施整体拆迁是一项大工程。“区里新建了3个小区对拆迁居民进行集体安置,让他们不仅仅能‘搬得出,住得下,和多数人一道奔小康’,还能真切地沐浴和谐阳光,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活品质的大幅提升。”

    对于拆迁户而言,搬迁后的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生计的维持。江北区特意将社区建在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农产品交易市场——观音桥农贸市场附近。“这样居民既可以靠出租房子补贴家用,又可以去市场寻找就业机会。

    江北区区长陶长海说:“我们在用发展的方法解决江北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把实现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要、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就业才能安定

    享受低保的劳教释放人员王见(化名),找到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建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燕,提出想做盒饭生意。“35岁就拿低保他觉得很不好意思。为了鼓励他再就业,我们让他先干起来,渡过难关再说租金的事。”

    “过去,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干,和出去做很辛苦的工作得到的收入差不多。”重庆市江北区就业服务管理局马兰副局长介绍说,2004年以前,由于就业的低收入与低保金相差不多,江北区很多有劳动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都抱着这样的想法,宁愿在家吃低保、当懒汉,也不愿再去找工作。

    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余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在检察系统近几年批捕的人员中,有85%属于城市无业人员及工作不稳定、收入低的进城务工人员。

    在今年中共重庆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汪洋表示,要解决好民生问题,确保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支持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要积极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重点做好零就业家庭成员、“4050”人员、低保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及城乡退役士兵的就业援助和就业服务工作,尽快解决城镇家庭“零就业”和农村家庭富余劳动力“零转移”问题。

    在江北区,这种思路得到了最为充分的体现。记者在重庆市江北区就业服务管理局了解到,2004年,针对“低保养懒汉”的问题,江北区率先在全市创立并实施就业补贴政策,鼓励低保人员实现再就业。

    马兰副局长说:“2004年,江北区一个零就业的三口之家,每月只有550多元的低保收入,如果家庭中有一人就业,那么这个家庭的收入等于就业人员在当时的最低工资400~500元,加上200多元的补贴;如果家里有两个人找到了工作,那么这个家庭的收入就可能比吃低保时翻一番。”马兰说,“在这项政策的鼓励下,每个月末去社区干部那里借钱维持家用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截至2007年5月,全区有2874户、3519名下岗失业人员在政策的激励下主动放弃低保,重新回到劳动大军,政府财政累计发放就业补贴944.22万元,节约低保金1687.69万元,净节约资金743.47万元。2006年,江北区的就业补贴政策在全市得到推广。

    江北区观音桥建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燕认为:“要有安定的社区,必须要解决社区内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建北社区作为上世纪80年代初开发的老居民区,社区居民群众构成多元化,属典型的地缘型社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多。特别是下岗、失业和内退的职工存在抱怨情绪和失落感,就业再就业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和艰巨。

    为此,该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同为下岗失业人员创造就业机会,同时,社区采取了新建再就业一条街和残疾人就业一条街等系列措施,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去年11月在市里召开的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座谈会上,我作为代表发言,向汪洋书记和王鸿举市长提出,就业是社区一大难题,希望能把背街小巷利用起来,解决下岗失业者的饭碗问题。没想到我的意见被立即采纳了。今年“五一”节前,我们社区成为‘江北充分就业社区’。也就是说,社区2.1万人,失业率低于3%;6400户家庭中没有一户‘零就业’家庭。社区里低保户已由原来的320户下降到170余户。”

    今年,江北区将力争消除“零就业家庭”,并使40%的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

    有保障才能和谐

    “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就让我给你们每人擦一次鞋吧!”回忆起明庭婷的妈妈在女儿拿到郑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赶到社区办公室,执意要给每个社区干部擦鞋的情景,孙燕仍然很感动。

    建北一村低保户明朝华一家三口过去一直挤在一间只有9平方米的破旧小屋里,所有的家当就是一张上下铺床、一个简陋的衣柜和一张捡来的烂桌子。明朝华父女俩享受390块钱的低保金,从农村来的妻子每个月靠擦皮鞋有200多元收入,这600来块钱就是这个生活在大都市的一家人一个月所有的收入。

    在学校住读、正值高三冲刺阶段的女儿明庭婷每周只有20块钱生活费,夫妻俩每个周末买5个破壳蛋,煮熟后就是女儿一周的营养餐。“明庭婷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当时由于营养跟不上,经常头晕,人也很瘦,总是低着头。她告诉我,想努力考上好学校,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孙燕与共建单位江北区市政绿化委员会联系后,绿化委的党员们当天就为明庭婷募捐1380元,解决了她高中最后一学期的学费。

    明庭婷考入大学后,学费又成了问题。“申请补助的孩子太多了,当时,我捧着庭婷厚厚的一大摞材料,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跑遍了宣传部、妇联、总工会、教委等各个部门。几经周折,终于为明庭婷争取到了‘重庆市计划生育家庭独生女大学生助学工程’的助学金,明庭婷大学4年的学费全部得到了解决。我们还帮她联系到了郑州麦当劳的勤工助学工作,明庭婷大学4年的生活费也有了着落。”去年,明庭婷的父亲得了直肠癌,孙燕又多方求助,最后为他减免了5万元医疗费。前不久,明庭婷一家最终搬入了64平方米的廉租房,每用租金只有15元。

    像明庭婷家这样的情况,在重庆并不少见。而正是由于政府对低保群体、困难群体的重视,由于众多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使大部分人过上了自己满意的生活。

    以江北区为例,据区长陶长海介绍,目前区里已实现城乡“低保”全覆盖。“针对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将强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十大工程’,力争投入5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让全区人民都能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五大社会保险参缴率达95%以上,全区‘五保’老人供养率达100%。实施大龄下岗职工生活费补贴、未参保城镇集体企业职工生活费补贴等九项补贴。”

    教师王海艳的话也许能代表大数重庆市民对幸福、和谐的看法:“和谐的根本就是市民和谐。市民的要求其实很简单,有饭吃、有钱花就可以了。这个愿望看似容易实现,要做到人人如此,其实很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