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6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态度
王石年薪7000万元 银行高管眼热吗
2007-06-19
吴木銮
    最近的消息说,万科A董事长王石的2007年年薪酬有望突破7000万元。这是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以来主板上市公司中首个获得批准的股权激励方案。

    对于高管薪酬,有两个比较直观的问题需要面对。一是该不该给高管薪酬激励,二是员工收入差距过大会不会对企业、社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这个议题其实在国有企业中讨论是比较合适的。在私营企业中,他们只要保障员工的权利,高管的薪酬可以自己解决。但是,国有企业则需要有不同的标准。

    第一个问题,我的答案是该给。做个不恰当的对比,高管的薪酬犹如专利制度。中国在若干年前经济不发达,有人认为与缺乏专利制度有关。因此,在没有专利制度的情况下,创新和模仿可以同步进行,尽管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有创新能力的人会丧失动力。

    在我看来,高薪就是给企业家精神的一种鼓励。有哪家企业可以像万科一样把内刊打成公众的品牌?2007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既定发展计划得到了良好执行。1至3月份公司房屋销售面积6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6.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1.3%和101.3%。这在当前房地产业新形势下,用“骄人业绩”来形容并不为过。因此,王石拿高工资并没有错。

    但是王石拿7000万元是否太高,就是第二个问题了。万科似乎还不是国有企业,因此,如果我们是股民,我们可以卖掉万科的股票表示对王石拿高工资的不满。如果我们是购房者,我们可以不买万科的房子,拒绝其内部利润的“高分配”。但是,如果是国有企业,按法律规定这是全民所有的财富。如果工资设定过高,那就需要好好琢磨了。

    有关报道称,8家A股上市银行2006年年报披露完毕,银行高管年薪均在百万元以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446.18万元年薪居各位行长之首,收入“最低”的是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年薪为101.4万元。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995万元年收入成为董事长中的首富,而中国银行董事会秘书杨志威更是以561.8777万元的年薪,成为年薪超过本行董事长的董秘。也许这些银行家会说,我们的工资还不够高呢,去看看亚洲其他银行家的薪酬吧。

    果然一个赛一个。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的CEO Allan Moss在排行榜中拔得头筹,年收入1510万美元;而离他最近的对手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的David Morgan 2006年的薪酬大约为610万美元。这些亚太地区银行家前50位薪酬最高的CEO总共年收入8600万美元,每位的平均工资大约为170万美元。

    因此,有人说,中国内地银行的高管薪酬存在着与国外巨大的收入鸿沟。是的,这个收入鸿沟非常大,如果与华尔街的银行家相比,那会更大。但是,如果拿现在的银行高管的薪酬与国内的银行普通职员相比,那这个收入鸿沟会大到无法衡量了。谈国内外银行高管薪酬鸿沟一定不能忘记两个基本前提。第一,我国的大银行大多是国有企业,同时他们还享受着各种优惠政策。这种情况下,拿着全民所有的资产或者部分全民所有的资产(股份)去分个人的红,是没有太大的道义依据的。

    第二,就是购买力平价原理。在我国的西部地区,100元人民币可以支持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生活,而用这100元人民币,对于一些人也许连一天的交通费都不够。亚太其他地区银行家平均工资为170万美元,我国收入“最低”的是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101.4万元,谁的购买力强,也许有人可以好好测算一下。

    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小故事可以作为本文的结尾。作为对2002年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要求严格的公司治理的一种补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去年建议,在纽约股市上市的外国公司要获得豁免,无须按美国规划中的高管薪酬披露法规进行披露。这些外国公司只须提供高管薪酬总额。而美国国内上市公司必须就5名最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与额外补贴提供详细信息。代表亚洲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的一家国际组织在闻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对证交会在上市公司高层薪酬方面的立场“表示感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