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6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要就业,找共青团要招工,找共青团
山西“大篷车”送10万农村青年城市就业
2007-06-22
本报记者 高山
    6月8日,高考还没结束,团山西省委的干部们就合计再开两辆“大篷车”到农村去,举办现场招聘会,帮助高考落榜的学生进城务工。

    “举办招聘会也要讲‘时令’。高考结束,落榜的学生正在痛苦中煎熬,这时,把‘大篷车’开到农村,等于给学生送一场‘及时雨’,他们马上就可以搭乘‘大篷车’到城市就业。”团山西省委青农部部长刘伟说,“现在也是麦收时节,农民收完麦子也可‘搭车进城’。”

    团山西省委推出的劳务输出“大篷车”活动自2004年4月启动以来,至今已经举办了28场现场招聘会。每次活动,团山西省委要组织几十名企业家,带着几千个就业岗位,把岗位送到农村去,同时也给农村青年带去信息、培训、维权等服务。企业家与农村青年面对面交流,被企业选中的青年便搭乘“大篷车”——公共汽车或企业专车,随企业家到城市就业。

    目前,已有两万余名农村青年直接搭乘“大篷车”到城市就业,经团组织培训、受“大篷车”活动影响而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则超过了10万人。“劳务输出大篷车”运作模式也日益成熟,实现了劳务输出的规模化、规范化和有序化,成为深受农村青年欢迎的外出务工服务品牌。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指出:“劳务输出大篷车活动很有创意,服务兴晋富民和青年成才,望认真抓好,取得更大实效。”

    “我们举办的招聘会,场场火爆,十里八乡,甚至是临近县市的青年也会提前来招聘会现场。”说起“大篷车”,刘伟一脸的兴奋。

    今年3月26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七,团山西省委原来准备在晋城市陵川县举行“劳务输出大篷车陵川现场用工洽谈会”,不巧的是当天突降大雪,随行的企业家建议取消这次洽谈会,因为陵川地处太行山腹地,山高坡陡,交通极为不便。团陵川县委书记宋学义一听就急了:我们这里的青年从过年就盼着这场招聘会,还有的人天天给我打电话询问,说什么不能取消!

    果不其然,当天有2000多名青年前来应聘,把陵川县城小小的广场围了个水泄不通。有不少青年是踏着积雪,步行三四十公里前来应聘的。来自省城和本地的44家用工企业,与务工青年面对面洽谈,签订劳务意向1720岗次,首批签订聘用合同100多份。团陵川县委还与太原35家用工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把陵川作为太原市迎泽保安服务公司、太原邮电大厦等单位的固定劳务输出基地。

    山西“共青团劳务输出大篷车”之所以火爆,缘于青年对团组织的信任,也缘于“大篷车”活动已成为一个集宣传、组织、培训、输出、维权于一身的成熟的服务体系。

    2005年,阳泉市平定县的小伙子晋军上了黑中介的当,他在太原一家酒类销售公司拼死拼活干了两个月,没想到一分钱也没拿到,还倒贴了300元的押金。“劳务输出大篷车”到平定后,出于对团组织的信任,他应聘到太原江南餐饮集团打工。江南餐饮不收押金,还与他签订了劳动合同,每月的工资由银行代发。两年多过去了,当年灰头土脸的愣小伙儿已经成长为江南发展公司的一名主管,每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他还带动家乡100多名青年进入江南餐饮就业。

    江南餐饮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经理许清芬说:“‘大篷车’活动搞了3年多,我们和共青团合作了3年,他们的每一场招聘会我们都去,团组织是我们可信赖的好伙伴、好朋友。”

    对于素质普遍不太高、技能较为缺乏的青年农民来讲,输出前的培训极为重要。为此,团山西省委和山西省中小企业局联合组织了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免费培训,合格者可领到“蓝色证书”。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山西省各级团组织免费培训外出务工青年44415人。培训内容包括城市生活常识、电脑、法律法规及一些专业技术技能。

    “长期以来,维权问题一直影响农村青年外出务工,而我们建的维权体系可以让青年农民不花一分钱就能维权。”刘伟说。

    在团山西省委的组织下,“劳务输出大篷车”所到的团县委都与山西省黄河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协议,凡是经“劳务输出大篷车”输出的农村青年将免费享受律师事务所的维权。这样,农民工在遭遇侵权时可以同时得到团组织和法律机构的援助。

    山西是个信息较为闭塞的省份,农村青年的思想也很保守,“劳务输出大篷车”改变了部分青年的观念。今年20岁的长治姑娘王芳,2004年应聘到人名保健做足疗时,满脑子的不情愿:伺候别人的活儿,成天摸别人的脚,而且名声也不好。不过,王芳现在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每月的工资有2500元,在太原也算是中等以上的收入了,自己也取得了“高级反射疗法师”的证书。她还带出了五六个农村伙伴,“她们现在被派往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的人名保健店,过得比我还开心呢。”

    “通过劳务输出促使农村青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素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刘伟说。

    要打工,找“大篷车”,要招工,也找“大篷车”。

    临县是山西最大的劳务输出县,在60多万人口中,有30万人左右在外务工。2004年4月,山西“共青团劳务输出大篷车”首场招聘会就选在了这个劳务输出大县。当时,有2000多名青年与用工单位签订了合同。这次活动让上海、北京、天津及山西省内的企业与团临县县委结识。此后,这些企业如要招工,就委托团临县县委来遴选、培训。为了满足企业的“订单培训”,团临县县委成立了青年职业培训学校,每月一期,每年直接培训800人左右,并确定了10家培训机构为青年劳动力输出基地,这些基地每年可培训三四千人。临县的职业培训学校也由原来的四五家发展到现在的20多家。

    当然,“大篷车”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些。团临县县委书记郭原说:“原来我们基层团组织干的都是些迎来送往、收发文件等事务性的工作,开展‘大篷车’活动以后,要联系企业、青年,安排培训、考察,做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大篷车’活动唤醒了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团组织,现在我们有事做了,而且做出了成效,得到了党政领导的认可。”

    “‘共青团劳务输出大篷车’让无数青年改变了观念,也激活了一些半沉睡的农村基层团组织,我们不但要把‘大篷车’打造成全社会重视、青年满意的品牌,还要进一步把它做成共青团实实在在为青年服务的‘名牌’。”团山西省委副书记刘润民说,“根据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山西还要转移农村劳动力约30万人,劳务输出的组织、培训任务繁重,共青团组织重任在肩。”

    本报太原6月2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