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何时能喝上“北京水”
2007-07-03
文馨
    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于今年7月1日实施。北京市的自来水,提前5年,率先在全国供水行业,达到自来水新国标规定的106项指标,可直接饮用。(《珠海特区报》7月2日)

    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这是我多年的梦想,如今在北京成为了现实。我羡慕北京市民的好福气,更期盼“新国标水”早日流进我家,圆我喝上“北京水”的梦想。

    按大多数人理解,只要达到国家标准的水,都是可以放心饮用的。但现实不是这么回事,很多地方的饮用水虽达到“国标”,却依然不干净。复旦大学的俞顺昌教授就曾介绍,一些含有大量有机化合物且可能导致癌症的水,人喝下去“肚子里都可开化工厂”的水,却能符合国标。据了解,我国原来的饮用水国家标准是20多年前制定的,监测项目只有浑浊度、大肠菌群等35项,只要达到这35项指标,即使水中含有大量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也能达标。我国越来越多的与饮用水有关的疾病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就与陈旧的饮用水卫生标准有关。正因如此,国内许多专家呼吁修改国标。千呼万唤始出来,新国标终于在7月1日亮相,检测指标也由35项变成了106项。

    但新闻中的“提前5年”与“率先”等关键词提醒我,想喝上“北京水”的路还挺遥远。报道说,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投入巨资,采用国内外领先的给水技术,确保了出厂水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我所生活的城市,供水企业整天吆喝赔本,想让他们投巨资引进设备,生产符合新国标的水,恐怕还有难度。我注意到,国内许多省市实现新国标水的时间节点,几乎都是2010年以后。就是说,虽然实施了新国标,但除了北京人,大多数人和我一样,近几年内还喝不上新国标水,还要等下去。

    谁来帮我们这些非北京人,尽快圆这个喝“新国标水”的梦想?我现在的指望,一是国家推行新国标水,不能仅仅颁布标准了事,还要有硬措施,设定时间限制,以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督促各地尽快落实新国标,对达不到要求的地方要问责。二是地方政府,从民众健康出发,帮助供水企业改进供水工艺,让民众喝上更加干净安全健康的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