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安铁成:站得住30万辆台阶才能走得更远
2007-07-05
本报记者 程远
    “去年一汽-大众迈上了30万辆产销的经营规模,30万辆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产量和销量概念,而是汽车制造企业发展的一个坎儿,它要求企业所有的管理能力、体系、流程,包括人力资源等必须达到一定的层次,迈过了它,代表企业跨入了批量经营管理模式”。日前在一汽-大众丽江媒体峰会上总经理安铁成如是说。他表示,现在一汽-大众正在筹划未来,这个未来,首先要能站得住30万辆的台阶,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今年1~5月,一汽-大众市场销量达到了17321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特别是5月,实现终端销售3.5万多辆,位居国内各车企之首。一汽大众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介绍说,单就大众品牌零售数而言则增加了26%,市场份额也从6.3%增加到6.7%。如果用批发数对比,今年1~5月一汽-大众增幅则超过45%,而且6月销售情况也比较理想,估计会超过4万辆,有可能连续3个月都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苏伟铭很有把握地认为,今年全年销量有可能超过40万辆,再上一个台阶。

    安铁成说,一汽-大众到今年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随着迈腾上市,形成了从A级到C级车全系列的产品覆盖,从7万多元的捷达到80多万元的奥迪,是国内唯一生产全系列车型的生产制造基地。去年一汽-大众进行了营销变革,通过市场导向的发展战略,拉动公司整个环节的进步,以适应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同时在成本控制、质量管理,包括新项目推出、公司激励机制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改革和调整,使整个公司的体系和流程得到提升,拉动整个企业快速地走向更远。

    他介绍道,一汽-大众进行的营销变革,最主要的是要形成区域战略的差异化,把战略前移,提升管理水平。去年设置SBU,今年设立事业部,这些组织架构的设计都是按照市场变化进行的。15年来,一汽-大众坚持的企业经营原则,是技术领先、质量至上、管理创新,每届的经管会都赋予了它新的内涵。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能使一汽-大众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去年这一届经营班子又提出:“管理导向,技术创新、质量至上、技术领先”,把市场作为所有工作的第一信号源头,拉动生产、开发、质量管理能力,拉动新产品推进的战略,体现由市场拉动整个体系向前快速发展。

    苏伟铭分析说,不包括奥迪,北京以北加内蒙古的北部市场,一汽-大众份额一直保持在14%左右,这一块要拓展衍生服务。东部市场份额目前是5%左右,这一块是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传统市场,但一汽-大众也在努力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西南和西北最重要的是市场开拓,目前已经取得了不俗的进展。南部的市场份额是在4%左右,一汽-大众的目标要提升到8%,现在也在积极地做工作,“总之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

    过去他们花了很多时间讨论车的技术,是否适应市场,其实一汽-大众的车都是好车,关键要把重心放在管理理念和模式的竞争上,在管理上支持经销商,让经销商具备很强的销售能力。

    他们分析认为,目前一汽-大众的经销商和网络还不能算是数一数二,必须具有危机感,要继续调整自己。通过不断调整、改组、改革,使网络布局更合理,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更强,经销商网络水平能够全面超越其他品牌,同时加强对经销商的服务和支持管理能力。

    安铁成说,目前西部大开发已经同步进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国家将加快西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在西部这个国内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一汽-大众的产品一直很受消费者喜欢,特别是捷达,作为一款非常成熟的产品,更是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所以确实想能够更近距离地供应西南、西北市场。苏伟铭还透露说,捷达目前依然保持着月均1.8万辆的销售水平,而且还在增长,但受到了生产能力的限制。如果一个月有两万辆的需求,就必须借助开辟新的基地来提高产量。

    安铁成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比较细分的,每个产品的用户群体都不一样,只有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市场环境。在产品战略上,一汽-大众未来将持续、不断把符合中国市场要求、原汁原味的德系产品引进到中国,同时要搞好二次开发。从明年开始,在未来5年每年将有不少于两款的新车推向市场。苏伟铭对市场上关于高尔夫将要停产的误传予以澄清,表示高尔夫会继续生产,而且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最新的高尔夫车型引进到中国市场。

    对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如何应对“同门竞争”问题,安铁成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虽然股东之一都是德国大众,也在生产同一品牌的产品,但是中方的股东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是两个完全独立运行的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上也有所不同。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两家都是中国比较早的合资企业,走过的合资历程,包括组织架构、流程、人员的培训等,双方都有很多的学习和交流,在一些共用的资源上两家也是有很多的合作。从产品看,两家有着越来越清晰地定位区分,在细分市场上,目标用户群体有很大区别。一汽-大众更多的是在不断引进高技术品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以适应一汽-大众客户的群体和市场定位的要求。他同时强调,作为经管会成员,他们的职责是追求合资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希望能更职业、专业,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