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校园来信
家庭是否困难不宜由同学评议
2007-07-05
王佳
    大学生家庭经济是否困难,今后将有一套严格的认定程序。7月2日,教育部官员崔邦焱说,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认定工作,学校要成立认定评议小组,来自相同年级或者同专业的大学生,将成为这个小组的主力队员。(《中国青年报》7月3日)

    为了判断大学生家庭是否真正困难,教育部希望制定一套评议和认定程序。这无疑有助于完善国家助学政策,避免一些“伪贫困生”骗领助学金,保证有限的助学款项,能更大程度地帮助贫困生摆脱困难、安心求学。但作为一名当过班长的在校大学生,笔者认为大学生家庭是否真正困难,不宜由同学评议。

    大学生的自尊心都很强。尤其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更是非常敏感,很担心被人瞧不起或受到歧视。如果申请助学金的大学生,家里是什么情况,要明摆到桌面上来,供老师和同学们讨论、评议,恐怕会让某些贫困生产生顾虑和不适。笔者所在班就曾有一名来自边远山区的女生,本想申请助学金,当她听说需要向同学自述家庭状况后,羞涩地从我手中拿回了申请表。后来我听同学讲,她家里有四个孩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做了不少校园兼职。

    大学生家庭是否真正贫困,同学不一定清楚。笔者有一个同学,家里条件很不好,但他却总是吃好的、穿好的,为此欠了同学不少钱。而他这样做的理由却很简单:不能让人瞧不起。可以说,这样的伪装和偏激是令人心酸的。但在一些不知情的同学看来,就会觉得他不穷。所以,大学生评议难保被一些假象迷惑。

    此外,评议小组的成员如何选择和确定,也是个问题,搞不好就会影响评议的公平、公正。所以笔者以为,在认定大学生家庭是否困难方面,最好还是多依赖老师和校方等,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完成资格审查和复核。对于其他大学生,校方可以选择其中的部分代表,单独与之谈话,以了解申请者平日的表现,而不组织大规模的同学评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