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一汽大众转身 迈腾是拐点?
2007-07-12
本报记者 武卫强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一汽大众以40834辆的销量获得冠军,同比增长57.4%。这是最近3年来,一汽大众第一次超过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重新回到冠军的位置上。这个久违的好成绩为迈腾上市博了一个好彩头。

    7月11日晚,迈腾1.8TSI及全系列产品正式隆重上市。在此之间,围绕迈腾的车型技术、销售价格等,业界已经热议了大半年。作为2007年“分量”最重的一款车型,迈腾带来了大众汽车最前沿的PQ46平台,以及一系列开创先河的高端技术。

    PQ46平台是什么?P表示平台、Q表示发动机横置、4表示B级车、6表示第六代。为上海大众立下赫赫“战功”的帕萨特是第五代产品,而迈腾是帕萨特的全新换代车型。平均8~10年才能推出全新换代车型的德国大众,在迈腾身上可谓“十年磨一剑”,聚集了大众最新的技术成果。

    这些技术成果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将轮增压技术与汽油缸内直喷技术结合在一起的1.8TSI发动机,在每分钟1500转的超低转速时即达到250牛·米的最大扭矩,每小时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9.4秒,每小时90公里等速油耗仅为百公里7.5升,尾气排放可达欧洲4号标准。

    安全方面“武装到牙齿”的迈腾全系车型都搭载了最高级别的ESP电子稳定程序,采用了HSB高强度车身结构设计,无缝激光焊接长度达42米,拥有10个安全气囊及气帘,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荣获了最高的五星级评价。此外,迈腾还拥有EPB电子驻车系统与AUTOHOLD四轮自动制动系统,平整路面,EPB稳定停车,坡路上下,AUTO HOLD轻松制动。作为大众汽车研发的最新车型,迈腾被一汽大众给予厚望。

    近两年来,安铁成和苏伟铭领导下的一汽大众进行了一系列变革,让业绩出现持续下滑的一汽大众终于复苏。一个标志性的变化是,在一汽大众的月度总销量中,宝来、高尔夫、速腾所占份额逐渐提高,销量巨大,但利润微薄的捷达尽管市场表现依然强劲,但在一汽大众总销量中的比例已经下滑到50%左右。这意味着,之前单单依靠奥迪贡献利润的局面终于有了改观。

    但是,改观也仅仅只是改观,一汽大众的财务状况并没有出现根本改变。去年,同样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的速腾未能创造奇迹。尽管速腾技术、配置堪称一流,但由于上市价格偏高,消费者不买账。今年以来,速腾在主动下调价格后才终于卖上了量,但同时也牺牲了利润。由此,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主力车型,再度收缩到15万元以下区间。

    依靠A级车,企业是长不大的。在同样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售价更高的B级车虽然同样也利润缩水,但相比经济型轿车还是大有赚头。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州本田等能够保持持续的竞争力便是证明。东风雪铁龙在艰难“耕作”多年后,凯旋的导入才算吃了一颗定心丸,北京现代业绩出现快速下滑,与御翔销售不畅也有一定的关系。反过来想想,如果一汽大众没有奥迪,前几年的日子可怎么熬过来。

    迈腾的到来,填补了一汽大众B级车的空白,更成为一汽大众重树品牌形象和贡献利润的战略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说,迈腾正是一汽大众谋求转身的拐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