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祁玉民再下赌注 华晨密谋“南下战略”
2007-07-12
本报记者 王超
    

    祁玉民又一次豪赌,布局华瑞汽车项目。此次,他还能玩得转吗?

    “四川人杰地灵,汽车市场前景广阔,尤其是皮卡、SUV以及后续的轻卡、面包车等车型适合当地及周边区域的市场需求,是华晨汽车建立南北两个基地,实现跨地区发展的有利区域。”在华瑞公司授牌的开工仪式上,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这样对记者说。

    6月25日,在四川绵阳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的华瑞汽车项目,是华晨汽车“南下战略”和南方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川辽两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取得的成果。一期工程将形成金杯品牌系列越野车、皮卡车、轻型客车和轻型卡车6万辆产能,作为出口基地,部分金杯海狮面包车将出口到东南亚。到2010年二期工程完成后,将成为整车15万辆产销能力的重要基地。

    在华晨的“两步走、翻两番”的“十一五”战略发展纲要中,华晨汽车明确提出到2007年,实现整车年销量达到30万辆,年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实现第一个翻一番目标;到2010年,实现整车销量5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实现第二个翻一番目标。

    华瑞汽车项目正是华晨为在2008年至2010年实现第二个翻一番目标而全力实施的重大项目,充分利用四川资源,扩大产能规模。目前,华晨集团主要有华晨宝马、华晨金杯、沈阳金杯车辆制造三大整车厂,4家发动机厂,整车布局偏重北方。同时,在南方的发动机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按照祁玉民的“南下战略”,华瑞汽车将依托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即“新晨动力”)的发动机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延伸整车业务,形成“南有绵阳,北有沈阳”的“双核”战略架构。

    祁玉民表示,华晨汽车将按照项目规划目标,分期实施,加快推进,精心组织,确保2008年“五一”前整车下线,当年实现产销2.5万辆,并于次年实现一期工程规划的6万辆产销目标。

    据祁玉民介绍,此次南方基地的开工,是华晨整合资源、结构调整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华晨将重点利用“大本营”沈阳培育的强大科研、生产实力,立足尊驰、骏捷主打的中级车市场,向上发展中华1.8T等中高端车型,向下开发1.3~1.6升的A级车。今年4月8日,华晨集团已在沈阳华晨金杯工厂开工A级车项目,A级车项目是华晨一个全新的战略平台,也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期工程结束后,预期达到10万辆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将实现15万辆的生产能力。

    按照祁玉民的规划,华晨将“不断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形成宽系列、多品种的产品集群”,将推出三厢、两厢、MPV、轿跑四个版本的轿车,拉长延伸产品链条。同时积极巩固、扩大以沈阳为基地的金杯海狮轻客、沈阳金杯轻卡的优势,今年完成14万辆的销售目标。

    从最初的出口非洲、中东,到去年年底15.8万辆中华轿车踏进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再到今年3月8万辆金杯海狮进入俄罗斯,华晨“乘用车、商用车并举的3+1(欧洲板块、北美板块、俄罗斯板块+其他板块)海外布局”正逐渐呈现。

    南方基地建成后,华晨将挺进东盟市场,实现海外“东西南北全面开花”,国际化版图进一步丰满。四川是连接西南、西北市场的重要枢纽,也是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前沿阵地。同时,作为西部第一经济大省,四川具有良好的汽车产业配套优势和制造、出口的政策优势。此前,华晨汽车金杯轻卡已成功在越南建立CKD工厂,具有向东南亚出口的良好基础。此次华瑞项目的建设,将为华晨大规模走向东盟国家搭建有力的“战略跳板”。“华晨将充分利用四川资源,扩大产能占领东南亚市场”,祁玉民说。

    目前,华晨海外市场网络已发展到30多家,同非洲、亚洲、欧洲、南北美等地客户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并在埃及、越南、朝鲜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多家CKD出口基地。2007年,华晨将出口整车3.55万辆,出口创汇3.6亿美元,其中实现零部件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到2010年,华晨海外销量将占到整车销量的30%以上。

    “战略决定企业的成败”,这句话一直是祁玉民的座右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