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

84.8%公众担忧男女比例失调

本报记者 张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7-07-16    [打印] [关闭]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为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来自《人民日报》的消息说,目前,我国男性比女性多出3700万,其中,0岁~15岁的男性比女性多出1800万。

    对于这个消息,68岁的老人唐建国的第一反应是:“嘿,我外孙将来上哪儿找媳妇去!”而据学者分析,性别比持续走高的后果,远不止若干年后,几千万光棍讨不着老婆这么简单,社会混乱和暴力事件的增加很可能伴随而来。国家计生委的有关负责人曾说,一些出生性别比失衡地区已经成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重灾区。

    中国青年报就此通过题客调查网进行了一项调查,这项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2603人参与的调查显示,84.8%的人担忧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问题,尤其来自农村的受访者,表示担忧的达到了88.0%。

    统计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生性别就开始逐渐攀升: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时,全国的出生性别比为108.5,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为111.3,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是116.9,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中已达118.6。

    而从地域范围上看,在上世纪90年代,性别比例偏高还只是部分沿海省份,而现在,已由沿海蔓延到中部、西部、东部。

    学者在分析导致我国出生性别比失衡的原因时,以下三点被多次重复:重男轻女思想,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B超的普及和滥用。

    在本次调查中,重男轻女观念,看上去已没有想象中那么根深蒂固了。57.5%的人觉得,“生男生女无所谓”,40.8%的人“虽然有偏好,但是不强求”,表示非生男孩或女孩不可的仅占1.7%。有意思的是,如果真的可以选择,受访者中想生儿子的比例(28.4%)其实比想生闺女(29.0%)的还略低。进一步分析显示,来自城市的被调查者更喜欢“贴身小棉袄”(女儿——编者注),而农村的被调查者,依然觉得儿子比丫头片子金贵。不过,就此而认为“重男轻女”已经破除也许过于乐观,一般认为,网络调查的参与者往往观念更为开明。

    B超的滥用,被很多人认为是男女比例失调的罪魁祸首。本次调查中,这一问题确实严重。15.2%的人表示,自己的亲戚朋友中通过B超检查进行选择性生育的“很多”,45.0%的人表示“这种现象有,但不多”。

    “应该向邻居韩国学习,严厉打击选择性别的生育行为。”调查中,有人这样建议。在我国,虽然2002年开始施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也有相关的明文禁止,却因计生部门的执法权限问题而难以得到有效执行。

    学者指出,因为有了选择性生育,才会导致男女比例失调,而人们之所以会更喜欢生儿子,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就是社会保障机制的不健全。

    本次调查中,有信心老了以后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的,还不到半数,只占了42.3%,表示部分依靠下一代的占到了53.8%,完全由下一代养老的占3.7%。分析发现,对下一代养老的依赖性越强,生男孩的欲望也越强烈。

    尤其是在我国大多数农村,由于社会保障制度欠缺,农民们可以依赖的惟一基本保障来自家庭,他们也就不得不选择养儿防老。在本次调查中,72.4%的人认为,男女比例失调更严重的地方是农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