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解放J6开创中国重卡新时代
2007-07-19
本报记者 程远
    7月15日,高端重卡解放J6在一汽解放卡车新基地下线,标志中国商用车制造达到了世界级水平。

    一汽汽研所专家称,解放J6设计之初,核心研发目标就定标欧洲高端重卡。经过三代开发、近百辆样车、380万公里的整车试验、6万多小时的总成台架试验和国际权威机构的产品认证,整车寿命超过欧洲80万公里指标,可动率高于95%,动力性、经济性、稳定性及安全性指标均已达到欧洲先进水平。

    一汽人说,解放卡车是一汽的根,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根。51年前的今天,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造车的历史。51年后的今天,解放J6向世界宣告,一汽具备了世界水平的卡车制造能力,国内领先的自主开发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升级换代能力和完全自主开发具有国际水准的重卡平台。

    解放J6重卡是一汽“十五”期间自主研发的重型卡车换代产品。在与国际知名重卡公司开展合作过程中,解放坚持自主道路,瞄准欧洲先进技术标准,融合全球先进技术,整合国内外先进的总成和零部件资源,自主开发了驾驶室、发动机、车桥等关键总成,成功打造了具有国际水平的解放J6高端重卡。

    解放J6重卡配置的奥霸13升柴油发动机,也是自主研发的成果,该发动机采用共轨喷油系统,排放能满足国家法规要求,最大功率460马力,是当今国内排量、功率最大的发动机。驾驶室采用居室化的设计理念,外部造型采用欧洲时尚风格,完全满足欧洲的抗碰压安全标准。

    解放J6是一汽在继承以往几代解放重型车优点的基础上,定位高端、对定标欧洲且完全自主开发的划时代产品,在整车及关键总成配置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商用车研发技术的全面飞跃。6年来,一汽利用自身的实验验证能力和设计分析能力,先后对解放换代卡车的整车性能、各项功能、道路可靠性以及整车环境适应性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细致的试验。多轮次的试验验证,为解放换代卡车提供了充分的试验数据,共计取得创新技术300多项,申报国家专利197项。解放J6重卡的研发成功,显现一汽集团凭借50年的积累,形成了与世界同步的开发手段和方法,自主开发能力在国内已经领先。一汽对解放J6平台的投入是空前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一汽推出的不仅是一款高端重卡,还建立了工艺装备和生产质量控制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准的卡车新基地。新建解放卡车基地的焊装线装备有55个机器人,自动化率达100%,工艺水平与国际接轨。驾驶室涂装线由著名的德国埃斯曼公司设计制造并安装,涂层质量达到中级以上轿车标准。总装线采用一汽完全自主研发的生产组织控制系统,装配全自动进口设备的出厂检测线,大大提高了检测精度,保证了产品质量。在持续研发体系支撑下,一汽将逐步形成解放J6卡车5个平台20个系列的全系列产品格局。

    解放卡车新基地总投资14.5亿元,占地25万平方米,共建有5个新的主体厂房,由驾驶室焊装、涂装、内饰、整车装配生产线及车架涂装生产线组成,整车年产能10万辆。新基地围绕三大工艺对制造技术水平进行了全面的提升。解放卡车新基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卡车项目中都是最大的。

    半个世纪以来,解放卡车累计销量超过400万辆,是世界中重型卡车单一品牌的销量冠军。解放J6高端重卡不仅完善了解放卡车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了解放品牌,还将开创解放卡车洗牌国内高端重卡市场、与世界知名高端重卡比肩的新纪元。

    据悉,今年以来,一汽解放的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截至6月底,一汽解放实现销售7.2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3.8%,比行业平均增长水平高出14.9%,市场份额比去年年底增长了1.3%,这正是解放生产体系投资改造成果的显现。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简介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18日,是以原第一汽车制造厂主体专业厂为基础,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为技术依托重新组建的中重型商用车制造企业,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具有辉煌的历史,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在这里诞生。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这里破土动工。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卡车在这里驶下装配线。解放卡车成为新中国建设的主要公路运输装备。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是解放品牌的中重型系列商用车,包括普通载货车、自卸车、牵引车、半挂车、搅拌车、邮政车等500多个品种,具有年产20万辆的能力。

    “解放”大事记

    1950年,中苏两国政府商定,由苏联帮助中国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制造厂。

    1951年3月19日,中央政府确定汽车厂址在长春。

    1953年6月,毛泽东主席为一汽建厂奠基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奠基典礼。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驶下总装配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1958年9月20日,国产第一辆解放军用越野车研制成功。

    1964年9月26日,解放军用越野车批量投产。

    1971年,解放卡车突破年产3万辆设计能力,产量达到6万辆。

    1986年7月15日,解放第二代CA1415吨车实现了垂直转产,解放完成第二次创业,结束了“30年一贯制”的历史。

    1992年,一汽自主研发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解放轻型卡车批量投产。

    1995年5月,解放第三代5吨平头柴油车CA150PL2投产,结束了一汽40多年只生产长头卡车的历史。

    1997年7月14日,解放第四代9吨平头柴油车批量投产。10月12日,解放16吨、30吨平头重型柴油车试装成功。从此,解放卡车进入了准重型行列。2001年7月15日,第300万辆解放下线。

    2002年,解放年产销量突破20万辆,再创卡车单一品牌世界销量第一纪录。

    2003年1月18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2003年7月15日,一汽解放卡车新基地奠基。

    2003年12月20日,解放CA6DL奥威重型柴油机投产。

    2004年7月15日,解放第五代奥威重卡下线,“解放”以高起点切入重卡市场。

    2005年1月20日,解放悍威重卡下线。

    2005年3月26日,四气门“奥威”欧Ⅲ排放发动机批量投产。

    2006年1月13日,解放奥威6DL2-35E3电控共轨8.6升欧Ⅲ发动机投产。

    2006年10月16日,引进道依茨国Ⅲ柴油发动机批量投产。

    2006年12月24日,解放CA6DN1-46E3重型柴油机投产,解放重型柴油机功率提升到460马力,推动解放重型卡车全面升级。

    2007年7月15日,世界级重卡——解放J6下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