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创业周刊
技能擂台
芦峰:生产“神六”零件的年轻技师
2007-07-24
刘旭林 本报记者 陶涛
    

    本期工种:数控铣工

    出徒期:3~5年

    技术难度(航天系统):★★★★★

    工作强度(航天系统):★★★★★

    评价人:北京卫星制造厂人力资源处处长 徐淑霞

    北京卫星制造厂车间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陈赛明

    “能够夺得冠军,我要感谢所在的‘王连友班组’的工友给我的帮助,感谢欧志奎师傅给我的教导。”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工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表彰大会上,北京卫星制造厂的青年工人芦峰在发言时,不断地向帮助过自己的人表示感谢。芦峰去年代表北京市参加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得了数控铣工职工组的第一名,但让他更自豪的是:“神舟六号”飞船上的部分零件就是自己亲手加工出来的。这名24岁的小伙子坦言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经历了几次重大的思想转变。

    2002年,北京市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建材机械专业毕业的芦峰进入北京卫星制造厂当了一名数控铣工,“刚进厂那会儿我并不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当工人不仅收入不高,社会认可度也不高”。幸运的是,芦峰所在“王连友班组”是有名的“全国品牌班组”,他的师傅欧志奎就是全国劳动技术能手以及“五四青年奖章”的获得者,师傅的言传身教,让芦峰知道了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芦峰进厂第一个春节的前一天,班组突然接到了一批零件加工的任务,芦峰心想:“马上就要过年了,谁还有心思干活啊。”没想到,师傅欧志奎二话没说就把活儿接了下来,并且非常认真地完成了工作。目睹了师傅这种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芦峰在工作上变得积极主动了。

    渐渐地,芦峰发现,优秀工人的待遇优厚,获得全国劳动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五四青年奖章”的工人也不少,“这种触动是非常大的,我就想,我也应该能像他们一样。”芦峰操作的是一部价值几百万元的数控机床,“刚开始因为对机床性能不了解和对指令代码不熟悉,曾造成了机床护板的相撞事故,虽然不怎么严重,但给我的教训是深刻的,从此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苦练基本功,熟练掌握各种操作技巧”。

    2004年,厂里举行内部选拔赛,芦峰获得了新人鼓励奖,作为厂里的代表参加了北京市的比赛,获得了第七名。2005年,芦峰再次参赛获得北京市第三名,2006年获得全国冠军。芦峰的成长有目共睹,但他很谦虚,说自己其实并不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每一次比赛都和平时上班加工产品一样,“每编一个新程序都要试切,每更换一个新刀具都要验证,包括在全国比赛中,我也不是干得最快的”。在此类比赛中,最后时刻经常出现选手野蛮加工的情况,刀具报废、工件报废的情况特别多,而芦峰则是稳扎稳打,即使最后一个工步没有完成,仍然会取得好成绩。

    自从2004年参加了北京市的技能大赛,芦峰发现技能大赛越来越重视对工人理论水平的检测,“如果理论水平不行,预赛就被淘汰了,这就促使我们工人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为了能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芦峰在2004年拿到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专科毕业证,“今年下半年,我就可以拿到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本科毕业证了。我们班组的学习氛围特别浓,27个人中大部分都已经取得了本科或专科文凭”。

    对于芦峰的喜爱,车间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陈赛明毫不掩饰:“芦峰在工作中不计较得失,说干就干,并且尽全力干好。”如今的芦峰已经是厂里最年轻的技师了,但他依然对自己要求很高,“我们班组里有那么多全国奖项的获得者,我还得多多向前辈和老师学习”。

    照片:芦峰在工作中 北京市工业促进局提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