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数字青年
七日看点
2007-07-24
草田
    

    标本兼治才是王道

    7月1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调查显示,青少年学生网民对互联网娱乐功能的使用超过对任何一种其他功能。另一则消息是:7月16日,网游防沉迷系统开始在国内各游戏中正式启用。

    技术能起到控制青少年上网习惯的作用吗?恐怕不然。看见这则消息,笔者第一个假设就是:如果我用多个账号轮流玩一种游戏,或者申请多款游戏账号,轮流玩打时差,防沉迷系统能奈我何?

    所以,除了合理控制青少年学生网民的上网时长外,社会各界还应该推动其网络应用结构的优化,合理引导青少年学生网民更多关注互联网的其他功能,特别是对学习的辅助功能。

    靠技术,靠“堵”都不是良策,合理引导,标本兼治方是王道,不是吗?

    通用标准并非救命稻草

    手机通用充电器强制标准自6月14日实施至今,已有一个月的时间。据调查显示,市面上使用通用充电器的手机绝大部分集中在国产品牌。与国产品牌手机的“立竿见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外资品牌的手机配备通用手机充电器的进展仍十分缓慢。而另一消息是,手机电池标准也在酝酿之中。

    毫无疑问,手机统一充电器标准出台会影响大厂商的利益,小厂商相对欢迎。国产品牌对通用标准的欢迎,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们对通过通用标准降低成本的渴望。而外资品牌的不紧不慢,部分原因在于消化原有库存产品的需要,同时也折射出洋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优势。

    不能否认的是,手机充电器通用标准会对手机产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国产品牌而言,能否翻身更得靠自己。设计的创新,技术的提升,以及应用的扩展,才是国产品牌需要关注的重点所在。

    这叫自力更生!

    标准之争几时休

    在刚刚结束的“2007中国数字家庭产业峰会”上,信产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广播电视处处长梁峰表示,过度的数字家庭标准之争,正在“拖累”产业的发展。

    标准,还是标准。近两年,有关信息化技术标准之争在国内国外炒得不亦乐乎,从数字电视标准到手机电视标准,再到数字家庭标准,每一个国家标准都有众多的竞争者,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竞争阵营甚至已经达到了8个。

    面对国外标准的强势,关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制定和实施的意见日益成为许多人的共识,但是各个标准阵营各自为政的“内斗”,岂不是反而耽搁了时间,荒废了年华?

    标准的过度竞争,该休矣!

    流量必须产生价值

    徐静蕾在新浪的博客访问流量过亿了!“老徐的博客”从正式开博到7月12日11点18分点击量过亿,仅用了620天。

    且不去管这个数字所带来的众多质疑。无论如何,这应该是让一切平面媒体工作者感到汗颜的数字。和这个数字相比,平面媒体诸多的投入和发行量似乎都显得有些苍白。莫非互联网真的可以创造神话?

    其实不然!在这个数字的背后,你会发现其实过亿的流量带来的并不多。如果从传统媒体的经营管理理念来看,在拥有大量读者的时候,也就是这个平台能够带来经济收益的时候。可是博客并没有。不久前,王朔还因不满某网站博客的零稿酬,而关闭自己在该网站上的博客。

    所以,互联网进入的门槛很低,可是如果要说盈利的话,门槛却已经很高了。

    所以,怎样把流量变成收益,应该是徐静蕾们的下一步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