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中国应启动自己的减税计划
2007-07-24
吴睿鸫
    

    近日,国税总局对今年上半年税收情况的分析显示,由于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以及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工作的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完成1678亿元,同比增长28.5%。(《新京报》7月22日)

    近年来,国内的税收收入增长速度,犹如飞人刘翔跨栏一般,不断刷新纪录。毋庸置疑,税收的高幅度增长,一方面会使政府的财力增长,从而加大公共产品的供给,为公众提供更好服务;另一方面,也会刺激政府投资的力度,拉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但也应看到,税收的跳跃式增长,也有其弊端:其一,会加重国民的税收负担。从2000年进入《福布斯》统计开始,中国的税收负担指数便一路上扬,位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如果税收的增长幅度,高于国民收入的增长,会陷入“国富民不强”的怪圈。

    以中国当今的现状,要实现和谐社会的梦想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必须采取更具远见卓识性的措施。在这方面,世界上不少国家曾经实行过的减税收计划,可以提供很好的借鉴。

    近些年来,一些国家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减税计划,减税已成为不少国家的“流行风”。比如,美国总统小布什自2001年上台后,曾先后掀起四次减税浪潮;还譬如,在与多数公众休戚相关的税种——个人所得税方面,德国、美国和法国,就曾掀起了一股改革个人所得税的潮流。

    2000年,德国财政部公布的税制改革方案,将最高边际税率由2000年的51%降至2001年的48.5%;法国2000年8月的减税方案,将最高税率由2000年的53.25%,降至2001年的52.75%;美国到2006年,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将从39.6%降到35%。

    对于国家启动减税计划,有关专家也呼吁了多年,但由于政府担忧减税会造成财政收入减少,影响财政安排等原因,减税政策屡屡遭遇“难产”。笔者以为,现在国家实施减税的时机已经成熟,天时,地利,人和,样样都占。

    首先,从国家财力的状况来讲,能够承受减税带来的财政负担。中国的财政收入已经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1999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1万亿元;2005年财政收入又突破3万亿元;2006年财政收入高达3.9万亿元。

    另外,央企2006年利润达7200亿元,再加上我国外汇储备已居世界第一位,达1万亿美元。

    再者,国家实施减税政策,也符合历史潮流。从中国的历史实践来看,凡是经济比较繁荣的时期,或者说,历史上每一个盛世,大都注重减税政策,维持较低税率。比如说,无论是汉朝的“文景之治”,还是唐朝的“贞观之治”,以及康乾盛世,都是在“鼓励垦荒、薄赋轻税”的基础上,来维持长期繁荣的。

    在这种雄厚财力和历史发展背景下,国家完全有实力“让利于民”,全面启动减税计划。从各方面的情况权衡来看,中国启动减税计划的时机,也已经成熟。在经济快速发展,国家逐步富裕的同时,民众应该享受到应有的福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