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考霸”再读清华:皆大欢喜里的个人悲哀
2007-07-24
杨于泽
    

    川籍青年张非,素享“考霸”之名,最近再被清华慨然录取。张非在五年内四次高考,两出三进北大清华,看似一出喜剧。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在这两出三进的剧目中,高考被当成一种凭空降临的天神,解开人和大学遭遇的逻辑死结。

    张非高分高中北大清华,而北大清华两次将张非退学,原因是他没修够规定的学分。对待校规,北大清华表现出认真的态度,没有商量的余地。张非跑回四川,高中复读,再考再中。高考能够给出的,只是考生几门高中课程的成绩,既不足以标志他的道德进步,亦难说明他的学识长进。甚至可以说,高考并没有证明现在的张非与以前的张非有何不同。但清华就是愿意加以青眼,两次录取他,录了退,退了录。

    在这出喜剧中,人的命运、大学制度以及人与大学之间,都呈现出“内在紧张”。遭大学退学,是普通人命运的一个无解。学生修不满学分,按照“校纪校规”,这样的学生不能要。修不满学分的学生与大学之间,不是学校“劝退”学生,就是学生“自动退学”,这是一个死胡同。但重新高考一回,双方即能前嫌尽释,大学找回学生,学生找回前程。

    重复的高考何德何能?一个被大学录取过的学生,已经通过高考证明他有接受高等教育的资格,而且是国家出具证明。甚至连西方也承认这种证明的权威性,一个被中国大学录取的学生,即可凭借这种资格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申请到英美大学读书。一个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学生再去高考,纯属“同义反复”和生命的浪费,实际上是一种学业与人生的倒退。可就是这样一种倒退,却似乎得到了多方认同。

    自然,一个大学劝退生重新高考若能考出高分,他就有权重新被录,而大学重录也于法有据。现在,家长感谢“学校的关怀和大度”,母校老师表示“佩服”和“欣慰”,校内同学则“欢迎”故人来归,完全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母校招办负责人还分析了挫折教育的好处,“如果他愿意反复考并且能考上,证明他经过几年的挫折,年龄大了考虑问题也成熟了”。事情已经成了考坛佳话、大学佳话,成了励志故事。

    在张非们沉迷于电子游戏时,大学本可以积极疗救,也可以变通校规,让他们延后修满学分。但大学似乎不太愿意,张非们必须被驱逐。重新高考,恰如古希腊悲剧里的“机械降神”(古希腊悲剧中,当人物命运或剧情出现死结,剧作家往往安排天神凭空降临,来使乾坤倒转),一举解除了“天才”、“奇才”与大学之间互不适应的紧张。

    然而,人们可能忽略了“机械降神”的沉重。比尔·盖茨自哈佛退学,办起了微软公司;韩寒不上大学,却在家写作。在张非复读的时候,他的北大清华同学学业与本领都在长进,部分同学已经走上社会、成为栋梁。而张非本人呢,却用了四年时间“炒现饭”,啃高中课本,其产出视投入如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