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简讯
2007-07-26

    高升功率、低油耗

    上汽通用五菱新发动机工厂投产运营

    本报讯(记者黄少华)近日,上汽通用五菱的新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运营。

    据悉,这款定位于新一代小排量、大功率的发动机,在企业内部被称之为“B系列”发动机。该发动机拥有高升功率、低油耗的显著特点,升功率将达到50KW/L以上,目前在国内微小型车中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这个标准的车型寥寥无几,而每百公里油耗与目前市场主流同类发动机相比同比节省1升左右,这对于技术久无突破的中国小排量发动机产业来说不仅是个极大的喜讯,也是一个跨越性的技术进步。

    何为升功率?微车发动机的高升功率会给日常消费带来哪些好处呢?其实,升功率就是发动机最大功率除以排量的比值,它能反映发动机的动力性,高升功率意味着在同一单位排量下输出功率比较高,“装配新发动机的五菱鸿途50km/h等速百公里燃料消耗量小于5L,大大低于现有发动机的油耗水平。”上汽通用五菱一位技术专家还形象地比喻说,“动力性代表强壮,油耗代表英俊,发动机动力性好油耗又低,就像一个男人一样既强壮又英俊。”

    目前,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已成为国家经济宏观调空的重点方向,去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在《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加大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其先进发动机(汽油机升功率大于50KW,柴油机升功率大于40KW)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推进力度。

    据了解,目前国内主流的微车企业,其产品发动机绝大部分还是采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的发动机技术。可以说目前在中国大街小巷行驶的微车,虽然在外观设计、乘坐舒适性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很多都难掩“心跳”的乏力,其发动机在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环保方面都难以符合国家对优秀小排量发动机的标准,即小排量、低油耗、高升功率(50KW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50KW的升功率指标极有可能成为微车行业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的新标准,上汽通用五菱B系列发动机的投产必将推动国内小排量发动机的技术进步。

    Honda将在美国建飞机发动机工厂

    本报讯 Honda的航空发动机事业统括公司H onda Aero,Inc.宣布将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Burlington市的机场附近建设新办公楼和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的生产工厂。2007年10月动工,预计2010年下半年投产。充分考虑到噪音和排放的环保型新工厂的厂区面积为58400平方英尺(约5400平方米),加上试验区和办公区的总建筑面积为102400平方英尺(约9500平方米)。总投资额为2700万美元。预计起步时的生产规模为年产200台,同时还将开展自产发动机的检修业务。

    双龙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突飞猛进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获悉,截至今年7月初,双龙汽车中国市场整车销售较去年同比增长300%以上;到7月,双龙汽车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增幅达到160%,在国内众多SUV品牌中增长率第一。双龙汽车于2005年进入中国后,发展脚步迅速,在短短一年内已在中国推出4款中高档SUV,最新上市的享御08也仅在韩国推出1个月后便宣布在中国上市销售。

    第二届卡车擂台赛颁奖典礼举行

    本报讯 近日,由《商用汽车新闻》主办的“第二届赚钱英雄卡车擂台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经过投票选拔的方式,用户心中的“英雄”应运而生,中国重汽、陕西重汽、福田汽车、沈阳金杯、江淮汽车、南京依维柯、北方奔驰以及江铃汽车等9个企业的12个车型杀出重围,获得“赚钱英雄”称号。

    200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于9月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0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于9月在天津举行。据悉,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环保·节能·绿色制造”,论坛将以政策法规等行业发展信息为主线展开,对六个主题逐一论述并加以探讨。共同促进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