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7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法眼
受害人死亡就能随便摘取器官吗
2007-07-26
李忠卿
    

    据《南风窗》报道:2007年7月3日,一场审判在河北省行唐县人民法院进行。庭内的气氛并不热烈,而在庭外群众的口口相传中,正在审理的这起案件已演变成一个惊悚故事,闻者莫不色变。

    这是一起典型的谋财害命案件,为了获得非法利益,王朝阳伙同王晓辉、刘会民、王永良(均在逃)丧尽天良,将目光盯在了沦为乞丐且有些智障的仝革飞身上。经过精心策划,在欺骗了医生说仝革飞是“死刑犯”之后,王朝阳等人非法剥夺了他的生命。随着仝革飞的肾脏、肝脏等器官被一一摘取,王朝阳得赃款1.48万元。如此血腥、残忍的一幕,就发生在眼前,令人毛骨耸然,难以置信。

    警方介入后,案件逐渐明朗,王朝阳等人杀人并非法买卖人体器官的犯罪事实成立,对他们实施通缉、抓捕及审判,体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等待他们的必将是国法的严惩。在对王朝阳一伙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无情鞭挞同时,我对法律界人士就此案发表的看法颇感诧异,在这起骇人听闻的杀人倒卖器官案中,对仝革飞实施器官摘除的几名医生应该负何种责任?其中一种观点喧嚣尘上,认为医生摘取器官时,受害人已经死亡,这种情况只能认定医生行为不当,因而不应当负法律责任。

    受害人死亡就能随便摘取器官吗?果真如此,真是太可怕了。纵观此案发生过程,有三个方面的疑点值得深思,一是陈杰等医生既然事前知道被摘取器官者属于死刑犯,就应当先行查验其被执行死刑后的致命伤口,得到验证后再动手术不迟;二是按照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暂行规定》,医疗机构临床用于移植的器官必须经捐赠者书面同意,没有本人或家属的同意,不得摘取人体器官;三是在摘取器官过程中,发生“意外”,仝革飞突然抬起手臂抓了一个医生的臂膀一下,这是一个危险信号,如果医生们有正义、人道与良知,定然会停止手术,实施哪怕无效的抢救,遗憾的是,竟然有名医生踩住仝革飞的胳膊,并且很快就摘完了器官。

    这件事怎么看、怎么想,都觉得狰狞与恐怖,人体器官移植本是救死扶伤的途径,但决不能以非法剥夺另一个人的生命为代价。就本案而言,王朝阳等杀人凶手固然可恨,但陈杰等医生的所作所为,亦违反了道德与法规,仝革飞的死,与陈杰等医生的所谓“行为不当”有直接关系。

    生命是宝贵的,不论是智障者,抑或街头乞丐,其生命同样受到法律保护。如果不追究陈杰等医生的法律责任,放任只要受害人死亡即可摘取其器官的行为,就会有更多的生命被利欲熏心的犯罪分子剥夺。这绝非危言耸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