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8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广告专版
ESP,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
——评析同门兄弟速腾与明锐的主动安全
2007-08-01
    

    提起上海大众斯柯达Octavia明锐,一位同行说的好:“这就是一款换了面子的速腾”。这两款同样出自大众集团最新的PQ35平台的同门师兄弟,由于共同的平台根基,两者在操控性、品质上不分伯仲。明显差异是,速腾将ESP列为了标配,而明锐的标配则是多重主动安全系统。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

     ESP 是英文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的缩写,中文译成“电子稳定程序”。这一组系统通常是支援ABS的功能,它通过对从各传感器传来的车辆行驶状态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向ABS发出纠偏指令,来帮助车辆维持动态平衡。

    从速腾的车型介绍上来看,速腾上使用的ESP包含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HVV(后桥全减速)、HBA(液压辅助制动)、EDL(电子差速锁)、ASR(牵引力控制系统)系列系统的组合。这其中最重要的当然还是为消费者熟知的ABD、EBD、ASR三大系统,正是这三者决定了ESP的主要功能。而HVV、HBA、EDL系统,基本上都是ABS、ASR这些主要功能外的附属功能。

    再看明锐的多重主动安全系统都包含了什么呢?按照配置表上的介绍,明锐的“多重主动安全系统”包含的主要是ABS+EBD+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MASR(发动机介入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其中的核心组件和速腾相比,除了ABS、EBD是完全相同以外,MASR也承担了速腾的ESP所包含ASR的内容。这样看来,速腾的ESP和明锐的“多重主动安全系统”相比最主要的差别就在于一些附属功能上。

    那么两者的功效表现差距有多大呢?据相关专业人员分析,明锐的“多重主动安全系统”相当于速腾ESP的80%!而且相差的部分在日常的驾驶和使用过程中是体现不出来的,只有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如高速状况下的急转弯才会有所体现,在正常的使用过程中,两者没有太明显的差别。这也是为什么在中级车领域,几乎所有车型都不装备ESP的原因。

    也就是说,虽然ESP和明锐的“多重主动安全系统”相比,技术上确实先进一些,但是在效能上的体现还是十分有限的。据记者了解,但就成本来说,ESP要比明锐多重主动安全系统贵3000元人民币。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大众斯柯达Octavia明锐更多的是考虑给消费者能够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科技进步装置,明锐为用户提供的1.8TSI汽油直喷发动机比速腾上使用的1.8T普通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成本要贵6000元,但两者在性能上的差别却不仅仅是一点两点那么简单。所以,与其让用户花大把的钱来购买一些看似先进、实际效果相对一般的装备,还不如将有限的成本用在更能带来实际效果的地方。消费者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就是见仁见智的决定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