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8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旅游周刊
“西霞口·2007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进入决胜阶段
三亚 长城最不文明
2007-08-03
本报记者 齐征
    5月25日,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西霞口·2007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隆重启动,经过68天的海选提名,第一阶段投票已于7月31日截止。通过邮寄选票、网络投票和短信投票方式,共收到提名选票142500余张,123个城市和236个景区景点获得提名,有60个城市和62个景区景点曾进入过前50名排行榜。

    本活动今年以“文明旅游”为主题。为紧扣主题并体现“百分之百民意”的活动宗旨,我们面向广大青年人征集了“文明旅游目的地评选标准”,让大家从活动规则的制定阶段,就能参与进来。这个做法得到热烈响应,文明城市和景区景点的评选以征集到的大量建议为蓝本。

    在“2006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著名旅游目的地在获得不少游客喜爱的同时,在“文明”方面却受到较多游客的投诉和质疑。为了更全面客观地展现目的地在青年人中的受欢迎程度,反映各旅游目的地的文明程度,我们首次采用反对票扣减排行榜票数的计票方式。活动参与者在投“喜爱”票的同时也可以投“反对”票。注明理由的反对票,被筛选出来视为有效反对票,其票数将从排行榜上扣减。这一举措使第一阶段的排行榜发生剧烈变动。上海、三亚、北京以及长城、天涯海角、黄山、孔庙、少林寺等著名旅游目的地,由于得到很多负票,名次大幅度下滑。

    活动开始至今,被提名为“最不文明”的城市有130个、景区景点226个,在数量级上基本与“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提名持平。这从侧面说明大家在旅游过程中满意度不高,遇到问题的旅游者没有便捷顺畅的解决渠道。读者肖华告诉记者:“之所以愿意参加这个评选,就是因为能把自己在旅游目的地遇到的问题、上的当、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都表达出来,让后来的人知道,也让城市和景区景点的管理部门知道。”

    “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的意义在于为广大青年旅游者提供一个了解各旅游目的地的窗口,同时,也为各旅游目的地搭建了解青年旅游者意见和建议并与之交流的平台。我们欣喜地发现,多数参与者都把本活动视为说出心里话的机会,会把选票填得满满当当。

    网络投票者在中青在线和搜狐旅游等本活动专区投票非常踊跃,大家在阐述一个城市或景区景点不文明理由的时候,由于篇幅不受限制,很多人甚至写了七八百字的建议。

    “我很喜欢旅游,但是一想到种种不快,什么兴趣都没有了。”福建读者党万海表示,希望这次活动把读者的一些观点,特别是对景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一下,形成调查报告公示出来。

    这些第一手资料,是旅游者最真实的遭遇、感受和建议,我们将核对后在排行榜追踪栏目中刊出,以加强本活动在青年旅游者和旅游目的地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

    8月1日到10月31日,是本次活动的决胜阶段。目前,入选排行榜的50个城市和50个景区景点将角逐年终的10个“文明旅游城市之星”和10个“文明旅游景区景点之星”。“青年旅游者心中最差城市和景区景点”排行榜也将在每月末进行公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