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8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摄影
北京假日(图)
2007-08-14
摄影/写文 李宁 朱昱
    再过半个月,姐姐将就读海淀区九一小学,而妹妹却只能回老家上学。这样一来,她们之间的差距也许就更大了

    在“鸟巢”工地做喷涂的林师傅一家暑期团聚了。老婆带着孩子从河南濮阳老家到工地来看他,这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上三年级的儿子林增坤活泼好动,每天除了写作业就是在工地上跑来跑去,像个运动健将。他问爸爸:“你上班时我有话想告诉你怎么办?”爸爸把工作时使用的记号笔留给儿子:“把你想说的写在咱们屋子的墙上吧!”于是,在奥运会国家体育场旁的这间简易工房内,林增坤在墙上写下了好多这样的话:“2008奥运会,准备好了吗?”“2008奥运会就在‘鸟巢’!”爸爸看到后,自豪地说:“人家说张艺谋搞开幕式是艺术家,我看俺儿子也是!”

    来自江苏溧阳的沈盛,在老家上学,爸爸是做钢结构的技术工,也在“鸟巢”工作,是队里的工头。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沈盛并不是很爱学习,成绩不好,个子矮,却被分到教室的最后一排,这样一来,他就更不想去学校了,有的时候干脆逃学。

    今年五一,沈盛和舅舅来到北京,五一后也没有回去。他提前给自己放了暑假,整天在”鸟巢”里闲逛,偶尔也和爸爸去别的工地转转,他还去了特想去的天文馆和首都博物馆。

    每天出出进进,看见”鸟巢”门口的保安站在那里很威风,他说不想上学了,想当保安,这可让爹妈急坏了。经过百般劝阻,他才放弃了这个念头。暑假真的到了,同一个队“眼镜”师傅的儿子也来了北京,沈盛这下终于有伴儿了,他们两个孩子一起爬了长城,去了颐和园。眼下也快开学了,沈盛和妈妈就要回老家去了,他们一家商量着让沈盛再读一年初二,把基础打好,以后尽量考高中,考不上的话就到南京去读五年制的中专加大专。临走前的晚上,沈盛对爸爸说:“你看我来这么长时间,也没带我去玩玩电脑,现在我都要走了,你总该带我去玩一次吧,我回去一定好好念书。”沈盛很少主动向爸爸提出要求,晚饭后老沈二话没说,带儿子到项目部玩到晚上11点。

    来自安徽巢湖的陈婷婷,在北京一所偏僻的公办小学上五年级。家里在海淀区双清路开了个小饭馆,八九张桌子的小饭馆都是妈妈一个人打理,暑假里饭馆没雇人,婷婷每天都和妈妈一同早起,帮着干活儿。婷婷干起活儿既麻利又稳重,也特别懂礼貌,一点都不像一个五年级的孩子。邻居都夸奖婷婷懂事,可是妈妈却说:“有啥好的啊?城里的孩子这么大还在跟妈妈撒娇呢,婷婷却要干那么多活儿!”

    来自同一地区的王浩家也是开小饭店的,就在陈婷婷家饭店的旁边。晚饭的时候,婷婷家的饭馆客人不多,王浩家的饭馆却是宾客满堂。王浩总是在家门口玩,从不帮家里做什么,他常拿个小水枪,喷喷这个,喷喷那个,听到邻居夸婷婷懂事,他还笑话人家说:“干脆当服务员算了。”

    来自河南周口的一年级小学生姚腾腾,可没有王浩那般悠闲,她的暑假都是在菜摊上度过的。他们一家住在羊坊店一个大杂院里,她每天就在附近的集市上卖菜,腾腾有时会穿着校服来帮忙,弟弟则在菜摊旁吹肥皂泡玩。“弟弟是男孩”,腾腾一脸认真。

    林薇和林燕是一对双胞胎小姐妹,九月开学就上一年级了。她们的父母和舅舅在牡丹园小区开了一个小型杂货超市,有时也卖些蔬菜水果。不同的是,由于他们住的房子太小,大人工作忙,姐姐林薇一直在北京和父母一起生活,而妹妹林燕却只能在老家安徽和姥姥生活。去年她们都分别在北京和老家上了学前班。暑假,姥姥和妹妹到北京来探亲。也许是营养缘故,在北京长大的姐姐明显比在老家生活的妹妹高了半头,懂的东西也比妹妹多。再过半个月,姐姐将就读海淀区九一小学,而妹妹却只能回老家上学。这样一来,她们之间的差距也许就更大了。

    ▲坤坤独自在“鸟巢”外开起了运动会。暑假里,林增坤和妈妈从河南老家来这里看望在这里施工的爸爸。

    ▲晶晶搂着妈妈看电视。她和妈妈特别亲,见了面总是和妈妈粘在一起。

    ▲妈妈一个人打理的小饭馆外,五年级的陈婷婷在帮妈妈灌开水。下午的生意不好,店里只有婷婷和妈妈。

    ▲该上二年级的姚腾腾每天下午都帮父母卖菜。

    ▲晚上,纪晶晶在妈妈的水果摊附近玩耍。

    ▲小学毕业的刘景就要去少林寺学武术了,家庭教师在给他上最后一节数学课。

    ▲傍晚,王浩轻松翻过护栏,进入附近的小公园里玩耍。

    ▲妹妹林燕(右二)就要回老家了,妈妈和外婆正在给她收拾衣服。双胞胎姐姐林薇委屈地说:“妈,你怎么又把我的裤子给妹妹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