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8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旅游周刊
报道追踪
专家呼吁:在“三江并流”区域建立试验区
2007-08-17
本报记者 张文凌
    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导的生态旅游、在“三江并流”区域实施生态补偿、对当地干部实行绿色GDP考核

    “世界遗产地应该由国家管理,交给当地政府和社区民众来管理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博士说,“当世界遗产地出现乱开发的现象时,社会对当地官员的指责最多,但当地官员有他们的苦衷。他们要在任期内将经济抓上去,不动山不动水,GDP考核就过不了关。把遗产地保护交给当地政府和社区民众是很难保护好的。”

    我国“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连续4次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社会各界颇为关注。本报《损失一个世界遗产是否值得》的报道(本报8月10日11版),再次引发相关专家、环保人士以及一些地方官员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都是由地方政府代为管理,有相关专业经验的专家型人才没有参与遗产管理和保护工作,地方对“世界遗产”的利用更多地趋向于以实现经济效益为目标。

    记者了解到,2003年,云南省政府成立了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这是我国拥有世界遗产的省份中,第一个直接管理世界遗产的权力机构。但是,由于其管理的是中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世界遗产地,而且,保护区内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使得管理工作十分复杂。

    这一设在云南省建设厅的委员会,在这几年的运行中显示出局限性。各地相继设立的“三江并流”保护办公室,管理人员素质较低,有的办公室甚至只有牌子和公章,没有工作人员,形同虚设。

    “遗产地的经济建设受到多方制约,拥有遗产地越多就越难发展。让地方来管理世界遗产,就让当地陷入了又要发展经济又要承担保护责任的两难境地。”杨福泉说。

    “因为当地人对生态的保护,给社会提供了优质的旅游产品,但人们在享用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时,却没有重视生态补偿。”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的一名研究人员说,“大众旅游的兴起为生活在美丽土地上的贫困人口带来希望。但开发者和旅游者消费的是当地人赖以生存的人地关系。我们的旅游开发到底是为谁服务?这种开发是一味地满足市场需求,还是应该考虑到当地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越来越多的专家和研究者呼吁,“把‘三江并流’作为西部地区开发式扶贫的试验区”,探索可持续的开发方式。例如,采取多样化的官员考核制度,对遗产所在地官员的考核就是保护。同时,实行生态补偿,让当地政府和社区民众因承担保护责任而获益。

    “所谓试验区就应该有新的政策,发展水电、采矿都不是试验。以国家公园为主导的生态旅游、在‘三江并流’区域实施生态补偿、对当地干部实行绿色GDP考核、开发项目严格执行环境评价和社会影响评价、对口支援等才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潮流的试验。”云南省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主任于晓刚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