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8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态度
企业家夫人的角色
2007-08-21
吴木銮
    

    中国人对妻子的称谓五花八门,有个称谓比较有意思:“贱内”。有人将“贱内”还翻译成英文,以便众人可以理解中国的家庭结构:m y hum ble wife。倒过来翻译也可以称为,“卑下的妻子”、“粗俗的妻子”。笔者注意到,上海曾经举办过企业家夫人的高级研修班,就是要让夫人们摆脱“粗俗”的形象,以应付“二奶”的进袭。

    从王石夫人买股票一事起,笔者开始关注企业家夫人的角色。再看近日《中国经营报》“企业家的‘夫人外交’”一文,更觉得有必要素描一下企业家夫人的角色。虽然国内企业家大多把家庭事务隐藏得很深,不容易找到案例,但是规律还是可找的。

    夫人外交的踪迹在政界比较易循。近邻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就是一例。她在安倍入阁后推出了名为“昭惠笑谈”博客,记录自己随访的所见所闻,还附上各种照片。她承认自己喜欢韩剧,而且还会韩语。在安倍晋三首度出席APEC会议时,她就与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发展私人友谊,一同参观了越南的博物馆。出访不久,安倍昭惠在博客上贴出一张挂着饰品的圣诞树照片,还用一张照片展示一只金色灯泡的特写。这只灯泡是劳拉·布什赠送的圣诞节礼物,其上有白宫图案。

    安倍晋三自上台以来,民调支持度不断下滑。但喜欢微笑的安倍昭惠还是赢得了日本许多国民的喜爱,这无形中为安倍晋三赢得一些支持。

    政要夫人的“外交”是其职责使然。但是企业家呢,如前文所述,前几年相关的大量消息不仅是“糟糠之妻”不上堂,而且是“糟糠之妻”被抛弃。不过,近年来的状况似乎有所改善。

    有报道称,今年4月下旬,香港理工大学为内地企业家颁发“紫荆勋章”。获奖的企业家中,绝大多数都带上了自己的夫人,包括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和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兼神州数码董事长李勤。

    牛夫人和李夫人的故事比较少,企业界比较经典的一对还是潘石屹和张欣。这对夫妇可以归到合作伙伴型的夫妻序列。两人于1995年创办房地产开发公司。据称,潘石屹在商业领域的运作中希望借助张欣的资本运作能力,而张欣则希望用改造一个中国化公司为自己增加一些经验。现在看来,双方的意愿都已经实现。笔者听过张欣的一次演讲,她已经把中外的经验结合得非常好。而潘石屹似乎越变越“洋”,在自己的博客中动辄就提与洋人的交往经历,不知翻译者是否就是张欣?

    但大多数企业家并没有这类“才子佳人”组合,在平平常常中接受各种考验才是企业家及其夫人生活的常态。

    中国最大的玻璃巨头——曹德旺从来不避讳:自己曾有过红颜知己,自己妻子很平凡,还有他把所有家庭财产登记在妻子名下。

    “我现在的老婆就是结发夫妻,她没有读过书,人很好,几十年来煮饭,帮我管小孩,连电话都不接,她觉得自己普通话讲不好,所以不接,怕人家会笑她。她穿的衣服鞋子都是我帮她买的,家里的东西也都是我买的,她不会买东西。但是,我这个家所有财产都记在她的名下,我的控股公司也是她在当董事长。人家说这个公司是曹德旺的,但实际上从法律关系上说是我太太的。我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安排呢?这是因为在我还没有富起来的时候,我曾经对婚姻也徘徊过。”这是曹德旺的经典自白。

    也是在福建的创业初期,曹认识了一位女子,此人给曹经营事业很大的信心和勇气,但是曹最终还是选择了传统的处理方式和对原有感情的固守。

    据说曹是以卖掉他妻子嫁妆起家的,因此,曹说:“我们毕竟是从年轻到白发,中间所有的悲伤和快乐都是连在一起的,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曹的故事其实是许多创业者、企业家所经历的。一开始夫妇共同创业,有些妻子虽然没参与到创业中,但是提供了原始的资金或者照顾家庭生活的所有事项。随着生活经历的不同,这种夫妻往往又会面临一些竞争和挑战。但像曹德旺妻子和曹德旺这种处理方式的毕竟还不多。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企业家的家庭也是如此。随着我国官文化的淡化、商文化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妻子或丈夫将被纳入公众的视野。笔者认为,今后要经受考验的不仅是企业家的家庭,也有公众的心理承受力和偏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