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8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三款主流1.6L家庭车型比拼——
明锐VS速腾VS卡罗拉
2007-08-23
    近日,上海大众斯柯达再接再厉,推出了O ctavia明锐1.6L 16V 车型,又为广大家庭型车型用户送上了一份大礼。下面,笔者将对明锐1.616V车型(逸仕版和逸致版)和卡罗拉1.6LGL,速腾1.6L时尚型这三款主流1.6L家庭型车型进行对比,分析一下这三款车型的特点。

    发动机:明锐1.6L16V汽油发动机是德国大众集团按照国际发动机开发新趋势,在德国大众FSI发动机的基础上专为中小型车开发的一款发动机,曾经在POLO劲情、劲取上取得成功。拥有“进排气管优化设计”、“E-Gas电子油门技术”、”壳体滤芯分离式设计”、“BoschME7.5.20发动机控制系统”、“凸轮轴驱动静音链条”在内的五大技术亮点,使这款发动机成为同级别车型中最具竞争力的1.6L发动机。

    卡罗拉1.6LGL使用的发动机是曾经显赫一时的双VVT-i发动机,发动机高速运转时,能提供较高的功率和扭矩,但这也意味着,想要保持较好的动力性能,必须使发动机在很高的转速下运作,这样不仅油耗较高,发动机保养费用也会相应地提高。

    对于速腾1.6L来说,用的是和捷达、宝来几乎一样的“元老”级1.6L发动机,仍采用两气门技术。然而,速腾本身又是一辆质量偏重的车,这就造成了“小马”拉“大车”的尴尬局面。

    变速器:明锐1.6L配备了两款变速箱,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和5速手挡变速箱。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是一款来自保时捷技术的高档变速箱,它把自动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合二为一,动态换挡程序(DSP)和液压电子控制程序令挡位切换平稳自如,带给驾驶者得心应手、操控自如的驾驶体验。

    速腾1.6L的变速箱配置和明锐的如出一辙,不愧为出自同一平台的同门兄弟,先进的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使两款车显得格外突出。

    卡罗拉1.6LGL则配备的是普通4挡自动变速器和5挡手动变速器。不可否认,4挡自动变速器也能符合一般的操控要求,然而这只能说是入门水平,对于“十代花冠”来说,配备这样的变速器,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外形:卡罗拉GL动感中庸,速腾激情个性,明锐沉稳明快。不同于日本版本亲近家庭的设计,一汽丰田卡罗拉线条丰厚饱满,并吸取了凯美瑞的元素,大方得体的中庸造型最大限度地迎合了不同买家。速腾1.6L外观圆润饱满并富有动感,时尚且不乏沉稳。明锐车身外形设计有很多独到之处:三厢五门掀背式车身、家族式镀铬隔栅、前脸双V形线条、双C形尾灯,这些独特的设计与车身的其他部分完美融合,共同铸造了明锐独树一帜的外形风格。

    内饰:明锐1.6L逸仕版采用的是象牙白和玛瑙黑组合的金属质感内饰给人以一种清新时尚的体验。明锐1.6L逸致版同样采用部分金属质感内饰,只不过在装饰面积上有所减少。此外,明锐1.6L逸仕版还装备了高级真皮座椅,逸致版装备了高级织物面料座椅,柔软而舒适。

    速腾的内饰与张扬的外观相反,并没有外形来得那么具有“挑战性”,传统的大众风格的仪表板和按钮布置并未显示出与外形呼应的风格。速腾1.6L时尚型只提供了织物座椅,而且没有腰托调节功能,也稍微有些遗憾。卡罗拉1.6LGL车型采用了织物座椅,驾驶员座椅既没有高度调节功能,也没有腰托调节,所以驾驶卡罗拉也许会有一点点辛苦。

    主动安全性:谈到主动安全装备,大家最先想到的肯定是ABS,明锐1.6L车型还为用户准备了EBD、MSR、MASR,它们一同为明锐1.6L的用户提供了安全的驾驶保障。卡罗拉GL只装备了ABS、EBD和BA,在卡罗拉的最高配车型上装备的VSC,因为成本的原因而被取消了。速腾1.6L时尚型装备了ESP,在危急时刻为驾驶者提供了相对安全的保障。

    车身安全:明锐1.6L车型通过激光焊接技术将车身连接成一个整体,连接强度之高,决不是普通焊接方式可以相比较的。另外,在大量使用了各种高强度、超高强度钢材的同时,还在包括车门、A柱、B柱、门腹板在内的多个部分进行了额外的加强设计。

    速腾1.6L时尚型是与明锐同平台的师兄弟,这种大众集团的标志性技术当然也应该具备。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以明锐和速腾为代表的德系车正是凭借着各种先进的安全技术牢牢掌控着“安全之车”的美誉。

    在中国,日系车不具备激光焊接,因此,卡罗拉的车身焊接,依靠点焊的方式完成,零件的连接强度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通过以上的对比,不难看出,即将推出的明锐1.6L在技术配备上堪称素质全面,据了解,它的上市入门价格在12.8万元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