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8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数字青年
涉黄页面死而复生
搜索网站先进技术如何不帮倒忙
2007-08-28
本报记者 韩冬 实习生 黄晶
    近日,黄小姐上班时忙里偷闲地在网络上随便转转,顺便浏览一下流行服饰,在用百度搜索功能时意外地撞上了很多黄色图片。这些照片突然弹出,令其措手不及。

    黄色图片源自缓存技术?

    根据黄小姐提供的百度搜索方式,记者顺利登录了该网络页面,映入眼帘的确是不堪入目的赤裸画面。

    为了查找这些图片的来源,记者在百度搜索结果中点击了这些图片的原始地址,结果却都是找不到服务器的网络页面。

    为什么原始网页已经删除的图片,却在百度搜索页面中重现呢?

    根据百度搜索页面中出现的这一现象,记者咨询了相关技术人员。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可能原因在于百度搜索功能当中添加了缓存功能——即使是一些被删除的网络页面,也会被该功能再现。

    网络缓存是一种降低互联网流量和提高终端用户响应时间的新兴网络技术。对于现今的互联网来说,速度和效率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用户没有耐心来等待慢条斯理地显示网页,而网络管理员也在想方设法提高带宽的利用效率。正确设计的网络的缓存会减少网络通信量,并加快对流行网站站点的访问时间。这对互联网公司与用户都是一种实惠。

    根据百度网站的功能介绍,百度快照其实就是“网站页面缓存”,是百度给网站的一个纯文本的备份。它的作用就是当某个搜索结果无法打开或打开速度很慢的时候,广大用户可以通过快速的“百度网页缓存”浏览页面内容。

    黄色页面没了 低俗内容还在

    面对类似黄小姐的疑惑,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通过网络110报警,他们会尽快对这些带有黄色图片的网络页面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与百度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立即根据公司相关流程,对特定搜索关键词的图片来源进行清理。

    8月26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再次搜索该内容时发现,百度已经将此类搜索全部屏蔽。

    除了百度以外,记者在其他搜索网站上尝试着用一些敏感词进行搜索,结果并不乐观。这些搜索网站虽然没有出现类似于百度搜索中的那些图片,但还是存在大量低俗内容。

    好技术如何不帮倒忙

    一些网民反映,百度快照功能一直是广大网民最常用的搜索功能。该功能可以将一些已经在网络上失去的有效信息再次复原,从而扩宽了网络信息的收集渠道。该功能受到了大部分网民的喜爱,也受到一些网民的非议。有些网民认为,百度快照使用的缓存技术虽然扩展了搜索信息的广度,但也会给很多网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百度缓存技术导致的网站涉黄和侵犯个人隐私的现象,在网络上已经引起很多网络用户的讨论。

    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女性网民向记者介绍,今年年初,有人恶意将自己手机号码发布在一网站的交友平台,宣称自己要寻找一夜情的交友信息,随后,经常被陌生人骚扰。为了尽快解决没完没了的电话骚扰,她与该网站取得了联系,最终除掉了公布在网络上的这条祸根。但好景不长,骚扰电话还是隔三差五打到自己手机上来。询问来电者获得信息的渠道,这位女士才清楚,百度搜索中还残存着这条已经被原网站删除的信息,百度快照的缓存技术可是把自己害惨了,最终还是更换了手机号码才得以安宁。

    一位与该女士有着同样经历的网友表示:搜索网站也应该把握好自己的尺度,将一些虚假信息残存在网络中,好技术也帮了倒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网络缓存技术在提高互联网的使用速度和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负面效用。在眼下,我国18岁以下的网民占到网民总数的16.6%,达到1826万人。互联网已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把握好互联网信息的安全性尤为重要,互联网还要从严管理。

    陆刃波说,近期,公安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银监会、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十家单位在全国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效果明显,网络色情内容得到了有效遏制。如果由于搜索网站的缓存技术使这些被清除的网络毒瘤重现,很容易让这次专项行动的战果大打折扣。好科技也需要有良性的应用,缓存技术虽然满足了网民获得更多信息的需求,企业还要为这项技术把握好一个尺度,切莫让好技术成为一把双刃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