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8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要对跨国公司保持足够的警惕
2007-08-28
吴木銮
    跨国公司的诚信近期受到公众的普遍质疑:西门子丑闻发生、麦当劳香港高层被捕、跨国公司成污染大户等。

    从近期国内对西门子丑闻的有关报道来看,许多人还是抱着天真的态度,甚至为西门子公司卸责。一篇报道说,西门子在中国50%的生意都有贿金的影子,存在违反公司反腐败规定的行为。在中国,大约90%的生意都有“中间人”插手。没有“中间人”,西门子什么都做不成。

    据笔者所知,西门子在自查中也主要是针对有“中间人”介入的业务。西门子委托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对公司财务进行调查和审计。该律师事务所宣布发现了远高于原先预计额的不明支出。

    但是把责任归咎到“中间人”头上,甚至隐含表达中国的交易体系不健全,西门子行贿是不得已而为之,这种思路是无可救药的。要知道,是欧盟成员国意大利先调查西门子丑闻的。之后,希腊、瑞士、奥地利和德国的检察机关都开始介入调查。这些国家均不是发展中国家,是司法制度、交易体系很健全的发达国家。

    因此,该跨国公司的不合规行为并不单纯是“中间人”或者中国员工所致。西门子高管在中国高调放风,说行贿行径不可容忍。为此,西门子中国区解雇了20名“未经公司允许擅自行动”的员工。

    笔者认为,说“行贿行径不可容忍”是典型的作秀。跨国公司更应该反思自己的公司文化、商业伦理。

    香港算是法纪严明的地区,麦当劳香港高层却涉嫌收取食物供货商财物,向公司引荐他们提供的食物,因此被拘捕。

    国际上的一些学者把跨国公司的这些行为称为“企业的精神分裂症”。跨国公司跨越了国度,有各种办法逃避主权国家的各种监管,因此,企业的违规行为和行贿行为变得更加有恃无恐。对内,企业要求员工尽显人性善的一面,为企业勤勉工作;对外,企业就只是一个赚钱机器,不仅不尽责任,往往比小企业更能做各种违法违规的事情。因此,跨国公司的商业伦理一直是西方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

    一家中国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跨国公司常犯8种本地化错误:如执行双重标准、不了解也不尊重当地法律、歪曲或篡改法规、毁灭品牌的并购、在知识产权上采取咄咄逼人的策略、管理迟钝、带走所有利润,以及将中国当作实验室等。

    执行双重标准是相当普遍的行为。西门子公司的行贿案,意大利、希腊、奥地利的情况比德国本土要严重许多。麦当劳的饮食虽然标准化,但是据笔者所知,欧洲许多地方麦当劳提供的水是比较高级的矿泉水,而在中国大陆似乎不完全是。

    跨国公司不尊重当地法律,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法律,更是比较普遍的事。

    国内近期披露的一份报告表明,许多经常打环保概念的跨国企业其实是污染大户。百事、惠尔浦、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均榜上有名。日资上海花王有限公司因“任意排放超标废水,违反水污染物防治管理规定”被上海市环保局列入“2005年第二批本市环保系统查处违法企业名单”。丹麦嘉仕伯啤酒有限公司参与投资的甘肃一啤酒有限公司在建设初期未执行“三同时”制度,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其工业废水继续直接外排,给当地人民的饮水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10余年前的一个案例更为典型。1995年,这家公司打算将一个已废弃的钻井平台沉入大西洋。但消息被泄露给国际上的一些非政府组织。其中,“绿色和平”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理由是平台沉入海底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一开始是英国的媒体关注此事,此后大多主流的欧洲媒体全部卷入,把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行为有可能影响未来环境列为一个公共讨论的议题。之后,众多消费者拒绝购买壳牌的石油,最终逼使壳牌公司取消了沉没计划。无独有偶,2006年2月24日,尼日利亚南部哈科特港的一家法院判定,壳牌石油公司须赔偿尼南部伊角族居民15亿美元,以补偿石油开采活动对当地环境造成的破坏。

    消费者的挑剔和监督往往很有针对性并且也会产生成效,但要真正遏制这些企业的违规行为,我国一些官员还要改变以往对大企业偏爱的传统。大企业虽然会给地方财政收入做出更大的贡献,但也可能带来垄断和更大的失范行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