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假记者猖狂记
2007-09-01
本报记者 高山 《山西晚报》记者 郭风情
    山西运城市假记者猖獗。8月28日上午,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在该市禹都收费站设点排查,两个小时内,查出持伪造证件的假记者9名。今年8月4日,稽查人员在209国道运城市万荣县通化收费站检查,3个小时内,查出19名假记者,查扣仿制、自制新闻记者证及新闻采访牌20多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就查获假记者30多人。

    卡车司机持有记者证,要求收费站免费

    “许多车,甚至一些卡车的司机都自称是记者,要求免费通过收费站。”209国道万荣县通化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拿“记者证”要求免费过卡的人就有四五十个,工作人员无法判定其所持证件的真伪。

    假记者如此猖獗,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于今年7月决定,开展打击假记者专项行动。

    8月4日8时到11时,在通化收费站,共有20人持记者证要求免费过关。这些“记者证”,除1人所持的广电部门颁发的记者证合法外,其余均为假证。执法人员查扣了仿制、自制的新闻记者证及新闻采访牌20多个。

    8月28日上午,稽查人员来到禹都收费站设点排查,两个小时内,查出持伪造的山西某报和电视台证件的9名假记者。

    在没收的假记者证中,有假冒各类正规媒体的证件,也有的证件上面写的单位根本不存在或为非法机构。但是,这些“李鬼”式的证件,外形、颜色都与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正规记者证极为相似。

    在《记者证管理办法》中,并没有相应的处罚条款,执法人员只能对一般的“假记者”进行教育,并没收、销毁他们所持的假记者证。

    而涉嫌搞“经营”或敲诈的假记者,则被稽查人员移交公安机关。8月27日,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稽查大队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抓住了自称“科技农业报社绛县工作站站长”的假记者赵某。赵某的证件上盖着“科技农业报社”的公章,而这份“报纸”其实只是山西某大学办的内部资料“科技农业”。经查,这个未经省、市、县文化新闻出版部门审批和备案的“绛县工作站”,于2007年4月26日设立,还在当地电视台播出了广告,要“招聘热心报道农业科技的特约记者和特约通讯员各10名,并颁发记者证和工作证”。目前,此案正在审理。

    假记者“叫板”新闻出版局

    8月4日,在209国道万荣县通化收费站,一名手持“××月报”介绍信的假记者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此人开着一辆面包车,“咋看咋不像文化人”,过卡时拿出一张介绍信,要求免费通行。执法人员上前查看,这张由“××月报社运城工作站河津分站”开具的介绍信,上面写着:“贺某等壹人前往你处联系(办理)组稿、广告、发行、通讯联系。”

    根据规定,任何媒体不得在县级行政区域设立工作站或记者站,而且,“××月报”是非法出版物,执法人员当即没收了“介绍信”。

    司机委屈地说,这封介绍信是从“××月报”采编部副主任冯杰手里买下的,价值1900元,“就图过收费站免费”。

    根据司机提供的情况,执法人员随即赶往“××月报社运城工作站河津分站”。

    有意思的是,该非法工作分站办公地点竟设在河津市交警大队院内,只有一间房、一张床和一套桌椅,灰尘遍地,一片狼藉。

    左等右等不见冯杰踪影,执法人员只得向河津市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局通报了有关情况,然后离开河津。

    一小时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一名“器宇轩昂”的中年男子,驾驶着一辆本田轿车,径直来到河津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要求采访”,该男子严肃地说:“我要看看你们如何整顿文化市场。”

    来者正是冯杰,紧随其后的是一名年轻的“女助理”。

    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局执法人员闻讯,立即原路返回。在对冯杰进行笔录时,同行的女子见势不妙,准备开车溜走,也被执法人员阻止。

    执法人员随后检查了冯杰的随车物品,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一张密密麻麻的电话表上,集中了河津所有大小煤矿老板的名字,备注一栏分别写有“已去”或“未去”。

    此外,还有几盘神秘的黄色录像带,里面的内容不堪入目,镜头上的“男主人公”居然就是冯杰,而女主角则各有不同。据冯杰交代,这些女性均为“××月报社运城工作站河津分站”招聘的工作人员。

    令执法人员吃惊的远不止这些。

    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稽查大队队长宋小钊介绍,“光是盖着公章、贴有他照片的证件就有3个”——××月报社的工作证,职务为采编部副主任;《××导报·金三角新闻》的新闻采访证,职务为记者;“消费×报中国扶优打假导刊”采访证,职务为记者。

    “此外还有若干张票据。”宋小钊说,这些票据几乎全部是开给各煤矿的,数额不等,开票日期从2006年4月至今,总额已超过10万元。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冯杰依然牛气十足,他向办案人员一一散发“软中华”,未奏效;又一一列举运城多位知名人士,称“都是我的哥们儿”,办案人员仍不为所动。

    最后,冯杰终于将口气放软:“一场误会,能不能商量商量?”

    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稽查大队随即对冯杰作询问笔录,冯杰虽然承认执法人员在通化收费站查到的“介绍信”是他所开,开“介绍信”时收了1900元的“押金”,但他同时理直气壮地认为:“我是有单位的人,只是没有拿到新闻出版总署的记者证而已”。

    “冯杰所说的单位,本来就是一个非法出版单位。”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稽查执法人员说,“冯杰却把它作为招摇撞骗的靠山,甚至按时缴纳费用。”

    这一点,冯杰也承认:“我每个月上交总部1500元,逢年过节照交不误,社里不给拨一分钱,还要我们上交,不想办法怎么养活一大摊子?”

    案件随即被移交到河津市公安局。目前,本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运城“最牛假记者”

    “冯杰的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董刚说。

    据了解,48岁的冯杰在河津已经当了五年“记者站长”,成为运城市“最牛的假记者”。

    但是,冯杰所持的记者证,明眼人一看便知漏洞百出,为什么始终畅通无阻?

    “屡屡得手,时间长了,他自己都以真记者自居了。”河津当地新闻界一位与冯杰熟悉的记者说,“许多老板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客观上惯坏了冯杰这样的人。”

    “运城的假记者也不少,为什么你的名气那么大?”在河津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冯杰。

    冯杰比较健谈,他做了一个坚定的手势,“很简单,先做人,后做事,人做好了,钱自然来了。”

    “老板的钱真的那么好赚吗?”

    冯杰回答说:“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客户是上帝,要千方百计,投其所好。”

    冯杰说,“××月报社运城工作站河津分站”建于2002年,他的日常工作就是拿着××月报社的工作证,对当地公、检、法、司及其他政府部门进行专题采访,然后以大篇幅进行报道。每次采访完毕,他都要连夜赶稿,“写出的稿件,编排一个字都不改”。每个专版内容,由于紧紧围绕“客户”喜好,“他说咋写就咋写”,“客户”往往非常满意。

    冯杰特别强调说:“这样,红包自然来,我没有强要,是他们自愿给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曾经接受过冯杰采访的河津老板,他指着一摞堆在办公室角落、布满灰尘的杂志和报纸,向记者苦笑:“他们整天打电话,缠得你根本没办法;不给钱,写出反面的东西怎么办?几千块钱就算送了瘟神。”

    冯杰知道运城正开展打击“假记者”行动,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属于打击对象。

    知名度甚高的“资深记者”冯杰被抓后,在河津乃至运城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熟悉冯杰的煤矿老板私下里感慨:“怎么也想不到,这么牛气的记者,竟然是假的。”

    目前,冯杰因涉嫌诈骗被刑拘,但他对此满不在乎。冯杰告诉记者:“你最好不要写,我过几天就出去了。”

    “你为什么这么肯定?”

    “我们仅仅是一场误会。”冯杰笑着说,“咱们都是同行,你不怕写了给记者这个行业抹黑吗?”

    “打假”烽火燃遍山西

    2005年以来,打击假记者的专项行动在山西临汾、吕梁、大同、运城等市陆续展开,尤其是吕梁,在2006年秋天,“100天揪出80名假记者”,其中,4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不久前,吕梁第一起“假记者案”一审宣判。杜海鹰、薛艳军采用在新闻媒体曝光的手段要挟他人,索取人民币两万元,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杜海鹰、薛艳军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有期徒刑一年。

    去年11月5日,杜海鹰、薛艳军分别持山西画报社新闻采访证和中国法治新闻工作证,在吕梁市柳林县寨东煤检站用摄像机拍摄画面。其后,杜海鹰写了稿件,与煤检站负责人联系,以在新闻媒体上曝光相威胁,向该站索要了现金5000元。事后杜海鹰分得3000元,薛艳军分得2000元。同年11月9日,杜、薛二人在孝义市温家庄超限检测点,用同样的手段,要求该检测点支付3.5万元至4万元的版面损失费。检测点工作人员将现金1.5万元送到两人居住的宾馆,杜海鹰收了钱款。吕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获悉后,立即前往查证,确认两人的证件为非法证件,杜、薛二人系假记者。

    在吕梁,假记者层出不穷,“前赴后继”。

    今年8月29日,吕梁市离石区警方公布一起假冒中央新闻媒体记者敲诈勒索案件。犯罪嫌疑人赵永明、王富平假冒中共中央《求是》杂志子刊《小康》记者,以要挟在新闻媒体上曝光的手段在离石索取钱财、招摇撞骗。警方将两人成功抓获,现已将两人依法刑事拘留。

    8月9日,赵永明、王富平驾驶一辆三菱越野车驶进离石区交口村委办公室,拿着摄像机,假装采访新农村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当天向村办某企业索要港币1万元。8月11日,他们又向村干部索要20万元现金。村干部感到其中有诈,便向离石警方报警。8月12日,赵永明、王富平被抓获。

    经审讯,赵永明是离石区西崖底村农民;王富平是柳林县王家寨村个体司机。案犯交代,今年以来,两人先后流窜至忻州市及吕梁市的中阳县、柳林县、离石区、临县等地,以在媒体上曝光要挟,大肆进行敲诈活动,先后敲诈中阳县某煤检站1800元,向讨要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索要6000元好处费。

    8月16日,山西省转发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和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开展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随即,山西各市纷纷采取措施,打击“四假”。

    本报太原8月3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