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俄罗斯杜马选举拉开序幕
普京将在选举后宣布心目中的总统候选人
2007-09-04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刚刚进入9月,莫斯科市的最低气温在短短几天内迅速下降到5~6摄氏度,俄罗斯的政治生活却随着度假季节的结束而逐渐升温。9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签署总统令,决定新一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于今年12月2日举行。根据俄现行宪法,自总统令公布之日起,选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根据俄政府2007年预算案,俄政府为准备此次杜马选举拟拨款43亿卢布(1美元=25.5卢布)。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对记者说,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这笔经费与4年前的杜马选举所用的28亿卢布数额相当。据悉,总统令签署后10日之内,这笔经费将汇入中央选举委员会账户,其中2/3的经费将被拨到各个地方,主要作为各级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工资。

    与往届杜马选举不同的是,此次选举将按新规则进行,即450名议员全部由政党提名的候选人通过投票选举产生。2005年4月,由普京总统提议,俄国家杜马通过新的选举法,宣布取消“混合选举制”,实行全部按照政党选举产生的“比例代表制”,使国家杜马所有450个议席都按政党得票比例进行分配。同时规定,政党进入议会的“门槛”将更高,参选政党须得票7%以上才能进入未来的国家杜马。此外,选票上将不会再有“反对所有候选人”一栏。

    根据新选举法,有意参选的各个政党要征集不少于20万人的支援签名。如有政党不愿意提交这一支持签名,该政党可先向中央选举委员会交纳6000万卢布的押金;这个政党如果在选举中的得票率超过4%,这些押金将如数退还;如果其得票率没有达到4%,这些押金将“充公”。而目前已在本届杜马的政党可以直接参加选举,无需上述两个条件。根据选举法,各个政党的选举活动可于9月3日启动,但必须于11月30日前结束。每个政党用于此次选举活动的资金不得超过18亿卢布。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参与本次议会选举的政党不会超过15个,这将大大少于2003年杜马选举时的44个参选政党。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8月31日的最新民调结果表明,能够跨越“7%得票率门槛”进入议会的可能只有4个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和自由民主党,其中统一俄罗斯党的得票率为57%,俄共得票率为18%。

    一位俄罗斯政治学家对本报记者说:“此次杜马选举很难有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但我们都在耐心地等待这次选举结果,因为普京总统很可能在杜马选举后宣布自己支持的2008年总统候选人。”本报莫斯科9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