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背靠大树好乘凉
郑州日产向主流车企挺进
2007-09-13
本报记者 武卫强
    9月6日,沉寂许久的郑州日产终于“一鸣惊人”。

    有14年“企龄”的郑州日产至今难进主流阵营,原因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1993年成立至2002年9年时间里,郑州日产只有日产D22皮卡一个车型,从2002年至今,5年时间里,日产方只导入了帕拉丁一个车型。极度贫瘠的产品资源,严重制约了郑州日产的发展,以至于9月6日,御轩和奥丁同步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的开场白是:“他们一直在生存”。

    郑州日产的转折点来自2004年接受“东风汽车”的重组。“背靠大树好乘凉”,次年郑州日产就推出了东风品牌的“锐骐”柴油皮卡及多功能商用车。这一举措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生存压力,但如何快速发展依然没有破题。

    分别脱胎于帕拉丁和日产Serena的奥丁和御轩一下子带来了两个产品平台共8个车型,这在郑州日产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说:“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在郭看来,让他们兴奋的决不仅限于两款新车上市,而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在这个模式下,会有源源不断的新产品导入郑州日产,被卡着脖子过日子的历史将不再延续。

    源于东风和日产的战略合作关系,郑州日产一度淡出了日产的视线。这让原本就脆弱的合作关系陷入了尴尬境地。将帕拉丁打造成“达喀尔英雄”的郑州日产在营销上可圈可点,但在研发能力上基础薄弱,无力“造血”,而一旦失去“输血”的外援,企业发展便停滞不前。无奈之下,郑州日产选择了以退为进,进入了“东风大家庭”。

    对重组郑州日产的举措,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州日产董事长朱福寿评价说,这是东风汽车“规划之外的意外成果”。意外的不仅仅是东风多了一个棋子,更重要的是:郑州日产被确立为东风、日产双品牌LCV产品的主要发展基地,即专业致力于东风品牌中高级皮卡、SUV和MPV及其延伸商品事业的发展,同时作为日产品牌LCV商品线在中国事业的主要担当者。

    今年4月,日产成立了LCV事业部。随后,冈崎晴美于4月1日起担任东风有限的副总裁,负责NISSAN品牌LCV业务在中国的拓展,日产公司负责全球LCV事业的副总裁安迪·帕尔马也被任命为东风有限董事会新董事。这两项任命清楚地表明,日产开始下大力气在中国开拓轻型商用车市场。

    冈崎晴美介绍说,LCV指的是8吨以下即可以载人,也可以拉货的车型。那么,这个概念是不是也包括轿车。对此,冈崎晴美解释说,日产在中国的轿车业务主要放在东风有限的广州花都工厂,至于郑州日产是否生产轿车还需要双方股东坐下来商榷。

    在轿车平台上生产的御轩不仅为郑州日产带来了一款MPV车型,更增加了一个轿车平台,而且御轩还悬挂了东风的新车标。据悉,这个钻石外形,内镶嵌“风火轮”的新标识是东风汽车未来自主轿车的品牌标识。这是不是意味着,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除了计划中的武汉基地外,也会拿到郑州日产来生产?对此,朱福寿的回答是:“郑州日产肯定不会生产有日产汽车特质的轿车。”在LCV之外,郑州日产不生产轿车的大门并没有关紧,御轩的轿车平台上,还会出现怎样的惊喜?这是一个悬念。

    郭振甫说:“因双品牌战略的成功实施,郑州日产对其母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销售贡献度不断提升。2005年,郑州日产给‘东风汽车’贡献了20%的销量,2006年,这一数字升至23.8%;预计2007年年末将达到26%~28%,2011年将达到30%~50%。”

    御轩和奥丁的加入,对于“久旱逢甘露”的郑州日产来说,又占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