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江尔·热哈提:
草原上的“脐带妈妈”
2007-09-16
新华社记者 毛咏
    被尊称为“脐带妈妈”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妇幼保健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江尔·热哈提在新疆阿勒泰草原上赢得了数万农牧民如同母亲般的敬重。她早已成了孕产妇们的主心骨。有她在,仿佛天大的困难也能解决。

    按照哈萨克族的习俗,为孩子接生的人被称作“脐带妈妈”。当地农牧民形容江尔·热哈提接生的孩子“多得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江尔说,她是阿尔泰草原上最幸福的妈妈,“走到哪个村或是到了哪个牧场,都有孩子叫我妈妈……”说这些话的时候,江尔一脸的慈爱。

    2006年的冬天风雪不断,道路上堆积着厚厚的积雪难以通行。1月4日晚,刚吃过晚饭的江尔接到齐干吉迭乡医院院长巴合提别克打来的电话,说距县城160多公里的山村里有两名高危产妇,血压一直不稳定。

    江尔深知此时上路的危险。但孕妇的生命和腹中胎儿更牵着江尔的心。她顾不得多想,给值班院长交代了一些紧急护理的注意事项,就带了一名医生开车冲进了漆黑的夜里。

    160多公里的山路,她们的车艰难地走了一天。到了村里,顾不上休息的江尔就直奔沙吾列家给孕妇进行检查,并在第二天将孕妇接下山。4月份,孩子安全降生,母婴平安。

    “穿上白大褂,就要把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捧在手里,放在心头。”江尔常对同事们这样说。

    1980年,江尔在福海县人民医院助产室工作。5月的一天,一个难产的哈萨克族孕妇大小便失禁,刚生下来的孩子嘴里和身上沾满污物,眼看就要窒息。负责接生的江尔顾不得多想,立即口对口把孩子嘴里的污物吸了出来,接着又做人工呼吸。

    1分钟、2分钟……经过7分钟的抢救,小家伙“哇”地哭出了声,孩子得救了!守候在产房外的孩子爷爷握着江尔的手热泪盈眶:“恩人啊,让我们怎样感谢你才好!”

    1998年,江尔·热哈提担任福海县妇幼保健站站长后,将每半个月巡诊规定为制度。“深山里的牧民出来一趟太不容易。我们必须进去。”车去不了的地方就骑马或走路。分散在各深山牧场的孕产妇及婴幼儿几乎都接受过妇幼保健站的免费健康检查和围产检查。

    为了改变妇幼保健站设备落后状况,江尔经常背着自己做的烤馕,坐最便宜的夜班公共汽车,前往600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争取援助。一些外县的同行看她辛苦,劝她也坐单位公车。江尔说:“我们省下路费和油费,可以多买点医疗设备。”

    在江尔操持下,福海县各乡医院都已利用“降低孕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援助项目资金配备了产床、制氧机、胎心监护仪等设备。她还组织各乡妇幼保健专干轮流进修,定期集中培训,使基层妇幼保健员的素质提高了,农牧区孕产妇与幼儿的健康有了基本保障。

    2001年至2004年,福海县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破伤风患病率连续4年为“零”。2004年福海县妇幼保健站获得卫生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江尔·热哈提也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