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辞条男女
那些堆砌在二人世界中的副词事件
2007-09-16
■郭茗儿
    副词:修饰或限制动词和形容词,表示范围、程度等。

    副词绝对是一个“幕后”角色。这个幕后少了不行,只有主谓宾的句子难免枯燥无味;多了更不行,背负着太多修饰限制突出的使命,反而让人看不清事物的初始面目。在爱情里,副词总是安静地躲在炫目的动词、形容词背后,等待恋爱的人来挑拣。

    A和B是同窗室友。两人对爱情的态度截然相反,一个繁文缛节,一个单刀直入,一个堆砌了太多华丽的辞藻,一个则句式干净从不拖泥带水。读大学那会儿,嚼着她们两人出出入入带回的“话题甜点”,颇有一番味道。

    A小姐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鬼灵精怪,酷爱打扮,多才多艺,并小有姿色。从中学里的恋爱开始,她的爱情辞典里充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词条与定理,她像爱情法官一样用自己的逻辑审判着自己的历任男友。

    “他居然把我们第一次约会的纪念日忘了,亏我今天精心装扮,还再三暗示,他像木头一样无动于衷。”A推开寝室的门就怒气冲冲一屁股坐在自己的小床上,脱了鞋躺下面朝墙壁,撕扯着床上那些无辜的娃娃。

    见宿舍仅有的两个人面面相觑,没有搭话的意思,她又一翻身起来跑到我面前:“你说,这样重要的日子能忘吗?”

    “你们不是刚过了一周年纪念日吗?”我有点疑惑。

    “那不是认识一周年嘛,这次是正式约会一周年,这才是爱情真正的开始。”她的怒气未消,甚至有些气急败坏,我连忙说:“不能忘,不能忘,你说认识的日子和恋爱的日子它能一样吗?简直是本质的不同。”

    “应不应该给点颜色看看?”

    “当然应该,太应该了。”

    这天晚上,可怜的男生打了一晚上电话,手机响了又响,A小姐愣是泰然自若地洗脸洗脚,躺在床上看书听音乐,然后带着满足沉沉睡去。

    男生的可怜境遇持续了两年,两年中,他的罪状无数:小到自习时没带饮料,女友扎了耳朵眼儿未及时赞美;大到情人节没邀请女友吃西餐,忘了各种二人特有的纪念日。

    其实说心里话,该男生还是做了很多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比如99朵玫瑰,比如放假时每日情书按时抵达;也在女友的爱情魔法下经受无数细节历练,比如约会时女友不着急绝对不能看表,比如出去吃饭买礼物绝对不能先问价钱……

    分手时,男生是义无反顾的,估计是觉得这样折腾有失自己的男儿本色。A小姐也是毅然决然,“知错就改还是好坯子,错就错在知错不改”,据说男友分手前大放厥词声讨了A小姐的刁蛮霸道。

    说了半天A的往事,说说B的近况。

    B和我现在同一个城市工作,但是几乎不怎么往来。B说,又没有特别的事情,老联系干吗?你要给她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她会生硬地回一句:“找我有事?”

    B的恋爱也如同做人一样,携着大学里的恋人不声不响领了结婚证。当同寝室的朋友炫耀自己中式西式婚礼的盛况时,B说,“那都是办给别人看的”。B的婚姻大事,连我们这些最亲密的朋友都没请,只是在一次偶尔的聚会上,大家举杯顺便庆祝了一番,而且新郎并未出场。

    B的婚照也简单至极。在大家旅游婚照、工作室创意甚嚣尘上之时,B跑到家乡的小城市拍了一套,“不就是个纪念嘛,这么讲排场干吗?”

    当年B的大学男友,似乎在和风细雨中就把B的心融化了,没有张扬礼物,没有贿赂室友,没有浪漫约会,甚至很少露面。

    偶尔有人问起,你们又到哪里约会了?

    B的回答一定是校内的某个小吃店,而此时A一定躲在校外的某个餐厅里等着男友殷勤侍候。

    A的男友换了一轮又一轮,至今剩着,虽然身份已经跃至高级白领。B却已经打算孕育下一代,房子车子都水到渠成,男友也已升至公司中层。

    我不是宣扬爱情节俭主义,鞭挞奢靡浪费之风,只是想说,有些人,永远在循着外界设定的规范划定自己的爱情,然后固守着这些条款,条款里的浪漫是什么样的,我的浪漫就要是什么样的,词条里的绅士是什么样的,我的男友也不能有任何差错。

    殊不知,在这些繁文缛节的掩盖下,爱情早已看不清它本来的面目,变成了世俗堆砌起来的一座坟墓;恋爱中的人也不再是生动本我的人,而是各种规则描摹下失去了个性的一幅平面画像。

    前几日,好友的MSN签名档换成“终于挣到15朵了”,我诧异,还在幼儿园挣小红花呀?

    答曰:“挣到15朵有礼物赠送哦。”原来,她和男友有约定,她的近期表现每得到男友首肯,就会得到一朵小红花,积累到15朵的时候有礼物赠送,有时是手表,有时是化妆品,有时是看电影,有时是出去吃饭。

    听完一笑,真心希望这是两个人之间爱的情趣表示,而不是又一场堆砌在二人世界中文过饰非的“副词事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