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两性看板
爱情不分南北东西
2007-09-16
■林蔚
    “我们西部老百姓淳朴,爱上就是十几年,不像你们东部人,爱得快分得也快!”出差西北时,当地的同事突发如此感慨。

    等我下到西部农村,发现果不其然。

    那些“80后”的孩子啊——我们还习惯叫他们“孩子”呢——二十出头便早早成了婚,没两年小妇人就大腹便便地挺着肚子,一脸幸福地来到乡政府打生育证明。“25岁之前成家生子,才叫幸福生活呢。”这边的乡干部说,我们可不像你们城里人那么讲究呢,房子没有就先租着呀,一年千把块钱,农村嘛,大家生活都差不多。

    哦,当城里人还在讨论“是否有房有车才能结婚”的时候,住平房骑三轮车的西部人民已早早地过上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幸福生活。什么“闪婚”,什么“闪离”,这里的人当做新鲜事儿来听。

    年轻人的例子不具说服力?嗯,那随便找个中年案例吧。乡政府大灶的那位煮妇就很典型。

    农村经济落后,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了,留在乡里的都是老幼妇孺。煮妇的丈夫也去了内蒙古打工,一年只在春节时分才得回来。她一人带着个13岁的孩子,除了要负责大家的一日三餐,还要兼顾着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各种农活。

    两地分居、贫贱夫妻……在她那里也统统不是问题。说起丈夫时不时地打电话来,这个快乐的厨娘满脸的笑意。哎,“农夫(妇)、山泉、有点田”,多少城里人的家庭梦想,在这个贫瘠的乡村里触手可及。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难道爱情到了繁华东部就当真变质了?非也,橘枳既然同源,就无优劣之分。只是环境不同,表现的方式也不同罢了。

    爱情就像脆弱的幼苗,环境适宜,阳光水分充足,外部干扰少,就容易简单地茁壮成长。比如农村,生活简单,思想保守,价值观单纯,守住家庭养大孩子,就是幸福生活的样板。换到个缺水缺日晒,还时不时有风雷电干扰的环境里,长得艰难些,歪扭些,都在情理之中。比如城市,环境复杂,价值观多元,没有标准的幸福模式可以对照。

    我的小师弟,和女友青梅竹马了十来年,却最终受不住小女生的心思多变,一场漫长的冷战之后分了手。此后他牵过的女生手也不少,但分分合合,到今年才觅下心仪佳人,成家立业。

    还有我的闺蜜,智商超群,情商欠佳,遇人不淑,还吃一堑不长一智。兜兜转转这么些年,也是新近才找到安心所依。

    他俩的案例换到个保守传统的环境,就是失败的典型。可他们对爱情都有无上的认真和珍惜。爱情,很多时候态度并不能决定结果,但他们依旧心怀憧憬和勇气,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到找到自己认定的幸福。感情路虽然坎坷,但结果丝毫不逊色。

    昨儿遇见乡里学校的校长,从城乡差别讨论到人生婚姻。校长慢悠悠地感慨道,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这儿离婚的也多起来咯。问啥原因呢?校长摇摇头,人嘛,喜新厌旧。

    是呀,我见过西部自命风流的多情人,也认识东部从一而终的痴情种。橘枳叶相似,然味不同。可爱情呀,她从来不分南北东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