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家事档案
婚纱照
2007-09-16
■凤凰箫
    我的好朋友,一个同事,快结婚了,今天看到了她的婚纱照,真好!

    我结婚的时候,父母为了哥哥的楼房负债好几万,夫家里更是赤贫,我们甚至没有钱去饭店,当然也不必要,因为没有什么亲戚朋友——公公兄弟姐妹六个都在东营,婆婆只有一个兄长早已作古,父亲兄弟姐妹十个都在江苏和新疆,母亲兄弟姐妹三个,都在百十里地的乳山农村,不肯来。

    所以妈妈家里也就是一桌客人,夫家里也是一桌客人——还都是凑数的,哈哈。就这样把自己嫁掉了,他跟我说,婚纱照就是烧钱,我们不要打肿脸充胖子了好吗,我同意了。所以我没有婚纱照,而且本来我们俩准备骑自行车结婚,他用大红布扎一个自行车来驮着我去他家,我们两家相距三里地,走路也不过十分钟。然后,吃顿饺子,我们这样商量好了。没有婚纱,没有录像,没有拍照,后来,我父母坚决不同意,妈妈哭了。

    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一个穷女婿本来老人心里就有点儿不太过意,尽管对夫没什么可挑剔的,就是家里穷,老人心里都是有些难过自己的女儿选择了这样一个赤贫的家庭。而娘家人囊中羞涩,除了几件物美价廉的家用电器,也没有什么陪嫁了,让我学二三十年代的人那样,走着去结婚,妈妈不乐意,我结婚那时候,轿车录像婚纱摄影以及结婚那天要拍录像已经是潮流了,早就潮流了。

    在我父母的坚持下,双方家庭各自摆了一桌酒席——尽管根本没有亲戚朋友在附近。挤牙膏一样凑钱请了三辆车和一个录像的,租了婚纱,租了照相的,后来我这样就嫁人了,其实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去影楼专门拍一套婚纱照,也就七八百元,但是对我俩来说,已经就像天文数字一样。

    我们俩自己借钱负担了租婚纱和婚车的钱,以及化妆师的辛苦费,反正买房子那几万块钱,因为知道公婆没钱,我也都是自己认了过来的由我们俩自己还债,所以当时似乎不怕多承担债务——但是为什么没想开了多借1000块钱去照婚纱照至今也不明白。唯一的解释就是我一直比较听话——听夫的话,他要我怎样我就怎样,不知道跟他要什么耍脾气什么都不知道。

    婚纱化妆婚车选的都是附近名不见经传的小馆子的——便宜呀,不过我很幸运的是,那个小小的简陋的婚纱馆正好进了一套全新的婚纱,白色的,小身材的人穿很合适,当时我很瘦,89斤,所以结婚那天对我,依然是一个很幸福的回忆,没有什么亲戚朋友但是我也有一段录像记录了生命中很重要的那一天。

    有时跟夫生气时想到就那样嫁给他了,心里很委屈,90%的女人都有梦想的吧,都有浪漫的梦,虚荣的梦,而我当时选择放弃浪漫,选择平凡,至今也平凡,细想想,也没什么,只是有少许的遗憾,我家的墙上,从来没有我们的婚纱照。

    尽管现在我已经不缺这个钱了,我也好几次软磨硬泡地想要夫带着我去照婚纱照,夫有两个理由,第一是我肥得丢人已经不是嫁给他时候的赵飞燕,而是沈殿霞了,第二就是没事儿烧钱的事情他是绝对不会干的,而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这个梦想是一个无礼而奢侈的梦想所以从来不敢坚持。

    有时候又想,将来我要死了,他问我,老婆你有什么愿望,我气息奄奄地对他说,就想跟你照婚纱相,想了一辈子。

    那时候,他会不会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