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思想者
学界新著
中国靠什么崛起
2007-09-16
■林雁
    1776年,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通过对国民财富性质和原因的研究,断定市场经济是人类走向富裕的唯一康庄大道。

    在人类步入市场经济之前,总体上经济发展很慢。以发达国家为例,在走向市场经济的漫长岁月里,在1700年以前,人均收入年增长率只有0.11%,630年才增长一倍。步入市场经济之后,从1820~1990年这170年间,人均收入增长,英国翻了10倍,法国翻了15倍,美国翻了18倍,日本翻了25倍。

    马克思、恩格斯也注意到了这些现象,他们深刻地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马克思、恩格斯当时所讲的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而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加以区分,认为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贡献。《来自市场经济的繁荣——论中国经济之发展》是李义平的一本新著。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寻寻觅觅中选择了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选择。当代中国以GDP代表的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前列,中国已在各个层面与国际接轨。总体而言,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多姿多彩。在当代中国,哪里的市场经济发达,哪里的发展就有活力,哪里的市场经济体制健全,哪里的生活就会和谐稳定。

    当然,中国在体制变革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区域差距拉大、环境污染……但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企业,在前进的过程中,总会遇到问题,我们宁肯面对发展中的问题,也不愿意面对不发展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历史不可能回到自然经济的年代,也同样不可能回到计划经济的时代,在世界越来越“平”的时候,当代中国的崛起只能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在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之间寻找到一个比较完美的契合点。这就是李义平在其新著中所要阐释的核心观点。

    《来自市场经济的繁荣——论中国经济之发展》 李义平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